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以金融之笔为丰收画卷增色添彩

近年来,青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业企业争相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无抵押物等现实问题常常让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农业主体一筹莫展,更让众多金融机构望而却步。为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和金融创新产品,让金融服务从银行网点走向田间地头,直达农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为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乡村振兴金融中心应运而生,围绕青岛近30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出的服务需求,画好金融创新“耕地图”,产品经理、客户经理、风险经理三位一体,走进田间地头逐户拜访,以信用、抵押、担保等多元化方式,以减费降本、绿色通道、流程优化等渠道保障提供金融服务。

“我们家世世代代以打鱼为生,真没想到渔船还能用来贷款,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推出的茶农贷、果农贷、农担贷等金融产品让我们大开眼界,让我们感受到了金融便利。”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一位农户说。

2021年6月,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致力拓展产业链条,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为青岛乡村振兴的每一寸土地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截至2021年8月底,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已累计为1100余户乡村振兴客户发放贷款超100亿元,而背后用汗水滋润出的硕美果实更是数不胜数、令人欣喜。目前,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已建立《乡村振兴业务场景化营销客群准入及授信(额度)审核标准》,围绕各区县特色产业集群已逐步构建起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生态。

依托在乡村振兴领域形成的较为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因地制宜加大金融产品供给和金融服务创新。2021年1月,青岛市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平度拍卖成交。8月,青岛市首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落地兴业银行,从此打开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门,乡村振兴故事和创新演绎在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越来越多。

在海青茶的盛产地黄岛,被评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的李俊龙,近年茶场规模扩大,没有不动产抵押物成为一直以来困扰李俊龙的融资难题。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创新担保方式,从其100多亩的流转土地经营权方面着手突破,在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帮助下,协助客户办理西海岸海青经管站承包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并以此为抵押顺利为李俊龙发放30万元贷款。以崂山绿茶、海青茶等当地知名茶叶大户为核心开立账户,定向用于茶农工资支付、经销商货款收付,产业带动下,周边1000多茶农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土地活、农民富,乡村生机盎然。此外,为了以金融手段激活农村各类资产,让乡村振兴搭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先行先试,以“产业互联网+农业”创新“兴牛云贷”,为莱西、平度的养殖户解决购买牛犊、饲料等资金周转难题。

万寿菊作为青岛市与甘肃省两地的东西扶贫产业协作项目,该项目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由佳一生物科技公司提供万寿菊种子与种植技术指导,由甘肃当地农户种植、加工并供货,目前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在了解到该项目背后关系到甘肃3万多脱贫农户、10万亩万寿菊的销路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组成专项领导小组,为佳一生物科技公司成功发放首笔3000万元贷款。

为了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运作、金融支持”的合作模式,给予参与东西部协作的企业定向资金支持,间接促进西部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和地区产业发展,以创新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已累计为佳一生物科技公司等10余户企业发放“东西部协作贷款”超10亿元。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当前,我们希望通过“东西部协作贷款”,创设一种共同致富的全新模式,从更长远、更广阔的视野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仍将继续躬身乡村振兴无限宽广的天地,以更高质量的金融之笔绘就丰收画卷。(张筱凡)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