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行:深耕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乡村振兴的远景画卷铺陈开来的当下,山东中行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质增效,以金融力量助力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山东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服务“三农”发展。山东中行全面推进银政合作、源头对接。作为当地四大行中唯一与山东省财政厅联合推进财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工作的银行,山东中行现已在14个县开展试点。同时,山东中行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建立战略合作,进一步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全面开展对接合作。加强银担合作,与省农担签署合作协议,根据220个省农担业务集群方案,结合行内政策形成特色方案,核定8亿元担保额度,帮助农户解决缺乏抵质押物等难题。创新推广“中银E农通”系统,在23个县域、近百个乡镇,推行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监管服务,搭配现金管理、福农卡以及助农点等组合产品,打造全流程服务模式,补齐乡村领域管理短板。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建成助农服务点1000余家,服务助农客户近40万户。年内面向农民开展普惠金融宣传1500场,得到监管机构及农民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聚焦重点领域攻坚突破,支持农业产业化升级。山东中行积极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年内为寿光、高密等农业产业园建设投放贷款5亿元。聚焦山东海洋强省战略,重点支持全国海洋渔业冠军县威海荣成的海洋牧场、远洋捕捞项目,相关领域贷款近7亿元,市场份额领先同业。为服务保障“菜篮子”工程,积极支持省内畜牧业发展,为鲁西黄牛、高青黑牛以及年出栏84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提供授信支持。发挥“跨境金融”优势,通过“单一窗口”+“区块链平台”+“供应链融资”生态系统为省内农产品加工企业等提供国内结算及融资便利。为服务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中行累计为2000余家涉农企业提供授信近千亿元。

创新优化服务模式,支持县域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山东中行积极推广“场景+白名单”模式,聚焦现代农业重点场景,明确客户目标清单,制定“梁山肉牛养殖”“金乡大蒜种植”“李营苗木养殖”等一系列个性化授信服务方案,全力做好金融支持。下沉服务重心,选取县域21家支行纳入普惠金融重点支行,加大资源配置、实施重点突破。在寿光、石岛、栖霞等县域广泛举办“百场千户”银企对接,现场对接企业超过2千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深化公私联动,加强服务场景规划和拓展,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建立多方参与、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的涉农业务服务模式。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融入涉农客户生活场景。以“中银书屋”“中银儿童乐园”建设为抓手,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融入涉农客户生活场景,规模达到近50家。截至目前,山东中行普惠型涉农贷款超百亿元,较年初增长近30亿元,增速明显高于对公贷款规模增速。(吕海翔)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