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金融教育基地 重庆三峡银行打造金融宣教新模式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苏阳带领宣传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江津中心支行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赴江津区,通过实地查看基地中心、听取汇报、走访基层站点等形式验收重庆三峡银行与江津区白沙镇政府共建的“1+24”金融教育基地。重庆三峡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良平,业务总监但晓敏陪同验收。

图片36.png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苏阳带队验收金融教育基地

“1+24”,即1个基地中心——白沙镇石坝社区教育基地中心,24个村居基层教育站。据了解,此基地是由重庆三峡银行与江津区白沙镇政府共建的24个“重庆三峡银行·农家书屋”提档升级而来。早在2019年,重庆三峡银行便积极探索“银行+政府”的金融宣教新模式,联合江津区白沙镇政府依托“重庆三峡银行·农家书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

2020年10月起,重庆三峡银行按照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要求,在江津中心支行的具体指导下,联合江津区白沙镇政府进一步丰富“重庆三峡银行·农家书屋”内涵,将其打造为24个村居基层教育站,同时新建了白沙镇石坝社区教育基地中心,形成了“1+24”的金融教育基地格局,并选派优秀员工组成营运团队,常态化、广泛化开展金融教育宣传,让金融知识“甘霖”洒向白沙镇的千家万户。

在宣传形式上,重庆三峡银行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的金融宣教体系,并将白沙镇历史、产业、文化与金融知识创新融合,打造了“帆帆金融小讲堂”“帆帆陪你学金融”“帆帆的金融乐园”“帆帆金融文创”四大金融教育特色实践品牌。截至今年9月末,重庆三峡银行依托该教育基地,开展“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金融知识普及月”“重庆三峡银行电影文化季”“粽情端午”“清凉一夏”等活动270余场、受众17000余人,开展游戏互动项目4个、受众70000余人,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深受广大村民喜爱。

“三峡银行员工平常工作很忙,但还是经常在下班和周六天的时间来金融教育基地开展服务工作,为白沙镇居民讲解金融知识和我们白沙镇的历史文化知识,这种忘我的工作热情让人很感动。我平常跟白沙镇街上的居民聊天的时候,一提到三峡银行,提到金融教育基地,大家也都是赞不绝口。”白沙镇政府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王顺琴动情的说。正是源于这份信任和喜爱,白沙镇三分之一的居民已成为重庆三峡银行的忠实客户。

座谈会上,苏阳对白沙镇金融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重庆三峡银行严格按照人民银行要求的工作重点开展创建工作,帮助白沙镇居民便利获得金融知识,远离金融诈骗等风险,为老百姓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取得了很好效果,基地建设体现出“重谋划”“重品牌”“重吸引”“重覆盖”“重持续”“重队伍”六大特点。同时,对基地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阵地化建设,构建金融教育长效机制;二是坚持专业化培训,打造高素质宣传队伍;三是坚持特色化发展,将金融知识与新媒体、本地文化充分结合,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教育模式。

王顺琴表示,白沙镇金融教育基地建设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宣传形式新颖,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宣传品牌,有效提升了白沙镇形象。希望进一步加强与重庆三峡银行的合作关系,开展更多金融宣教活动,进一步提升白沙镇居民金融素养。

在白沙镇,重庆三峡银行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正渗透进村民的生活里:在“基层教育站”,村民用手机“扫码”线上学习金融知识;乡村广播里,“三峡之声·帆帆小喇叭”系列广播节目在田间地头上空响起;村民手机上,由重庆三峡银行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峡蓝·小剧场”系列微视频节目吸引着大家观看……这些是重庆三峡银行以“白沙镇金融教育基地”为依托,服务白沙镇居民的一个个缩影。

重庆三峡银行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白沙镇政府合作,持续开创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新局面,以此次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属国有银行的优势和特点,担当金融知识普及主力军,为推动重庆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秦灵)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