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西省分行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行山西省分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史力行”的落脚点,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新”上有“心”,实上加实。

问实需,员工需求就是“出发点”

“省分行为基层员工办实事办得实实在在,考核结果和荣誉成果能抵减职务晋升年限,让我们看到了职业成长方向”“优秀的旗舰型网点主要负责人可以聘任为副处级,我要再努努力,争取早点儿享受到政策红利”“我的这一摞证书,也能奖励成工资,我们基层员工真正得到了实惠!”……服务员工的系列举措,获得了全行上下的广泛好评和认可。

员工所急,我有所应。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点对点征求各二级行党委、省分行部门意见,面对面组织柜员、客户经理、基层行长等各类群人员座谈访谈,线对线进行线上问卷调查,征集意见建议6629条,进行深度分析,提炼高频词汇,梳理共性需求,聚焦“急难愁盼”,出台了服务员工四大类举措。

办实事,员工痛点就是“着力点”

针对“日常工作忙,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比较少”“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更好地推动知识向能力的转化”等部分党员遇到的困惑和思考,强化“线上+线下”,让思想教育更深。线上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组织党史专题网络学习,微信推送“每日e学”党史知识,让学习教育“触手可及”。线下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组织百名书记走进“百佳网点”观摩交流,摄制党建短片《誓言》,开设荣誉专栏,宣传典型事迹,让学习教育“落地有声”。

针对员工职业发展和激励“堵点”,强化“速度+力度”,让晋升通道更宽。增强基层员工职业自豪感,持续优化基层员工职业发展和激励制度,开展“下沉式”宣导,促进“加速度”落地。打开了网点负责人的后备“视窗”,组织开展“百人工程”网点负责人后备人才推荐选拔工作;打开了网点低职等副职的任职“视窗”,各职等符合条件的员工均可聘任网点副职;打开了理财经理的聘任“视窗”,在基层网点增设理财经理序列,实现专业技术职务全面覆盖;缩短了基层员工的晋升“路径”,根据不同的荣誉表彰和年度考核结果,抵减相应的任职年限,同时将一年一次经办岗位晋升调整为半年一次,约9%的经办岗位员工提前半年获益。

针对优先提高基层员工待遇“共识”,强化“激励+普惠”,让薪酬保障更强。薪酬分配持续向基层一线倾斜,合理管控各级行本部及领导人员工资增幅。加大津补贴兑现力度,薪酬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增发网点一线补贴,惠及约6800名网点一线员工。对获得荣誉,或考核优秀但工资已封顶的基层员工,打破天花板,给予专项薪点奖励。加大补充医保保障力度,由重点保障大病重病向日常病、慢性病覆盖,根据年龄段新增不同金额定额项目;在基本医保保障基础上,将个人自付比例降低约40%。

针对减负赋能,强化“30项长期举措+10项年度举措”,让关心关爱更暖。连续6年以党发1号文件出台关爱员工举措,常态化推动每年10件事落实落地。集中审批全省当年退休员工档案,审批次数由每行每月1次缩减为每年1次。人员配置倾斜基层,近年来新员工全部分配至网点,优先保障网点人员需求。推进年休假应休尽休,目前已休假人次为历史最高;汇编党建制度流程,推广智慧党建系统应用;制定整合培训资源、规范培训管理举措,减少重复培训;“一对一”为员工定制薪酬报告、发放职业发展“尊享卡”,不断推动人力资源工作清单化、流程化、精细化管理。

求实效,员工满意就是“根本点”

员工小雷的爱人是一名教师,收到建行送予的鲜花时,她高兴地表示:“作为建行人的家属,感到很骄傲,我觉得他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工作是值得的。我以后一定会更支持他的工作。”

“作为一名定向生,一度觉得职业发展希望渺茫,省分行出台了副职不受职等限制后,我备受鼓舞、不懈努力,在个人存款、保险销售等零售业务方面表现突出,今年有幸提拔为营销主管,倍感荣幸。这确确实实是在为基层员工办实事!”小房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把群众满意作为重要标尺,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建行山西省分行力求让员工体验到学习走深、晋升加速、保障拓维、服务升温。在“关爱员工十件事”满意度测评中,员工满意率持续提升;在优化基层员工职业发展问卷调查中,“基本满意”及以上占比超90%,反馈“自己或身边人受益”占比超80%;在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满意度测评中,牵头举措获评一项第一,两项第二。

员工之事无小事。让基层员工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是建行山西省分行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也必定将是今后工作的新起点。(张慧娟 董慧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