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行“敬老驿站”展现国有银行社会责任

新华财经成都10月14日电 近年来,工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四川工行”)立足适老化改革,创新打造“敬老驿站”,开展多项适老服务活动,持续加大对老年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扛起“敬老大行”旗帜,展现国有银行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

近日,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工行成都实业街支行,将自己耗时半年呕心而作的大尺幅工笔牡丹画赠予网点,感谢工行人对她35年的陪伴和服务。

打造敬老文化品牌推动老年金融服务转型

为适应老年人金融需求,四川工行将老年客群满意度作为社情民意评价重要导向,通过建设标准化“敬老驿站”、开展敬老文化节、定制发售老年客群专属产品、组织慰问社区和敬老院老年客户等多种形式,打造敬老文化品牌,推动老年金融服务转型。

2019年起,四川工行在金融同业和系统内首创“敬老驿站”品牌,遴选60余个社区型网点开设首批“敬老驿站”,连续三年在全行网点开展“敬老爱老·亲情团圆”敬老文化节活动,传递工行人对老年客户群体的暖心服务。

据介绍,四川工行“敬老驿站”为老年客户配备血压计、血糖仪、体重秤、老花镜、放大镜、饮水机、雨伞等物品;提供如厕、充电、热饮水、身体特征测量等各类暖心服务;设置敬老爱心专座和爱心留言墙;提供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和理财咨询服务,将驿站打造成集老年客群服务体验中心、情感信息交流互动中心、健康咨询小站于一体的老年客户服务中心。

图为四川工行“敬老驿站”工作人员正在为老年客户提供服务。

养老服务进社区带动年轻人敬老

近年来,四川工行引导员工常怀尊老之情、常扬敬老之意、常兴孝老之风,推动60余家敬老专属网点走进社区进行养老服务,并带动年轻人向父母表达爱意。

据悉,四川工行连续3年走进社区,开展写春联、送福字、送慰问品等新春送温暖活动,举办敬老活动近200场,覆盖两万余客户,拉近网点与周边社区的邻里关系。部分网点邀请医疗专家一同前往敬老院开展春节慰问,帮助老人接通“亲情热线”,慰藉老人对家人的思念之情。同时搭建沟通桥梁,开展“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爱心留言活动、“我和我的父辈”时光机等特色活动,表达儿女心底对父母深深的爱意,带动年轻人敬老。

在关爱特殊老年人上,四川工行工作人员上门为特殊老年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解决客户燃眉之急,收获不少客户回头点赞。同时,通过厅堂微沙龙、走进社区宣传等多种方式,帮助老年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切实保护老年人的钱袋子。今年以来,该行开展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等金融服务宣传1400余次。

长久陪伴建立长效敬老渠道和制度保障

据了解,四川工行将敬老活动设立为长效服务机制,构筑常态化专属化敬老服务体制机制,针对老年客户制定完整的厅堂服务流程,并在全行推广。

2021年4月以来,四川工行开展“践行适老服务,银行用心守护”主题金融服务活动,通过“便民设施要贴心,防疫措施要悉心,厅堂服务要热心,业务指导要耐心,适老金融要诚心,主题活动要用心,敬老爱老暖人心,风险识别要尽心,权益保护送安心,适老服务守初心”的“十心”服务,做到厅堂服务关爱进一步升级。截至目前,四川工行为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服务1600余次,收到客户95588表扬工单785件。

在敬老渠道支撑上,四川工行发挥敬老驿站示范效应,总结成效,利用在四川省同业首创的百余家社银一体化网点,助力智慧社保建设,优先为老年客户提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保服务及咨询。

在助力老年客户跨越“数字鸿沟”上,为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金融领域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四川工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改善业务办理模式,践行提升优质服务质量,老年客户好评如潮。

据悉,为减轻老年客户等候时间,四川工行对全省老年客户较为集中的网点配备了支持存折办理业务的自动柜员机;为方便老年客户操作手机,单独推出超大字体,画面简洁的手机银行幸福版;为确保老年客户得到及时帮助,95588客服热线可在老年客户语音说出“老年”“年纪大”等字眼时,系统自动转接人工坐席服务;推广使用便携式智能服务终端,采取灵活上门服务等方式为特定老年人群体办理相关业务。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