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重庆市分行开展多样化金融知识宣教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客户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及财产安全,9月以来,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聚焦重点群体,在助学贷款、征信管理、电信诈骗、银行卡使用等方面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立体化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切实帮助公众提升金融素质、增强防范意识、保护合法权益。

聚焦重点群体

大学生群体是金融知识宣教的重点群体,结合开行特色的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该行工作人员深入各区县学生资助中心,面向贫困学子开展重点宣传,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2021年度,本专科生每年助学贷款额度由8000元提高至12000元,研究生由12000元提高至16000元。该行工作人员来到学生资助中心和贫困大学生家中,宣介开行助学贷款的办理条件和流程,做到应贷尽贷,切实杜绝贫困大学生“因学致贫”、“因学返贫”。

国开行重庆分行开展助学贷款宣传

夯实网点阵地

工作人员为客户现场宣介金融知识

在营业大厅,该行工作人员和客户经理主动为来行办理业务的客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金融决策力,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网络渠道了解更多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

针对近年来高发的各种诈骗案件,该行在办公楼内滚动播放关于反诈骗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视频,以直观方式向客户宣传,进一步增强客户防范意识。

滚动播放防范金融诈骗宣传视频

开展“金融课·校园行”活动

当前网络环境鱼龙混杂,在校大学生易受违法“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等不良影响。为引导大学生加强防范意识,筑牢金融消费安全底线,该行讲师宣教团先后赴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7所院校开展系列“金融课·校园行”活动。

该行讲师宣教团结合真实贴切的亲友经历、形象生动的网络案例告诫在场学生远离不良网络借贷、珍爱自身信用记录、防范电信诈骗,并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解答。

“金融课·校园行”系列活动,宣传内容生动形象、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引起了众多在校学生的强烈兴趣,7所高校共计15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通过宣教,同学们对于校园贷、不良征信记录的影响有了深刻了解,风险识别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

开展“金融课·校园行”系列宣传活动

下一步,该行将积极践行金融机构宣教责任,建立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引导更多金融消费者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和谐稳定的金融消费环境。(王彦波)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