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吴敏:希望农发行实践能为“一带一路”金融减贫提供借鉴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乡村振兴部副总经理吴敏22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一带一路’金融减贫”议题上发言时表示,消除贫困、保障民生,是全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世界各国的扶贫经验表明,解决贫困问题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农发行探索总结了多方面有益经验,希望能为“一带一路”金融减贫提供借鉴。

农发行作为中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聚焦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加大支农力度;与此同时,农发行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携手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开展广泛务实的合作,愿意共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除贫困、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吴敏表示,多年以来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农发行就是一家名副其实、不折不扣的“扶贫银行”。脱贫攻坚期间,中国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9.2万亿元,农发行占比四分之一。在金融扶贫的实践中,农发行探索总结了多方面有益经验:一是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金融需求精准施策。根据资源禀赋和致贫原因不同,因地制宜打造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金融资金由“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例如,农发行精准对接“两不愁三保障”,研发十余款专项产品,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贷款12573亿元、基础设施扶贫贷款9688亿元,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创新提供超常规的差异化特惠支持政策。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采取降低准入、差别授权、提高不良容忍度等特殊举措,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支持解决极端贫困。例如,农发行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先后分四批出台了59条差异化支持政策,累计投放扶贫贷款4963亿元,推动更多扶贫资金、项目、政策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三是发挥政策性金融先行引导的重要作用。加强政策性银行在政银企扶贫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先行投入,优化贫困地区市场环境,撬动引导更多商业性金融和社会资金,着力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推动融资、融智、融商、融情全方位投入,增加贫困地区多元金融供给。

四是实现金融扶贫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对贫困地区实行特惠利率,强化扶贫贷款同贫困人口的利益联结,持续让利贫困地区。同时,不断提高贷款管理水平,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在防止因贷因债返贫的同时,实现金融扶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吴敏表示,农发行将始终彰显农业政策性银行的使命和担当,接续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服务乡村振兴,也期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机构开展减贫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在论坛上,吴敏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合力应对风险挑战,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机构的合作互信,共同防范农业农村领域金融市场风险,提高金融减贫的财务可持续性。

二是大力支持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支持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绿色金融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是携手发展多元投融资模式,优化农村地区市场和信用环境,吸引各类资金流入,积极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和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内生发展动力。

四是合作开展金融扶贫创新,相互借鉴各国先进经验,持续探索新的融资模式、方法和手段,向农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提供更多优质金融服务和长期稳定低成本资金支持。

五是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协调推动中央和地方政府、商业性金融、涉农企业和机构团体等各个层次的国际减贫合作,动员更多私人部门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农村项目融资,形成发展合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