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绥化市分行:80亿元资金确保丰收粮食颗粒归仓

针对今年秋粮收购的新形势、新变化,农发行绥化市分行主动提升政治站位,提前谋划,积极应对,主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筹集收购资金80亿元,其中政策性资金和市场化资金各40亿元,可支持企业收购粮食300万吨,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粮食收购资金需求。

精心部署秋粮收购工作。粮价是百价之基,秋粮收购工作事关粮食安全和农业稳定农民增收,该行结合绥化实际,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秋粮收购信贷工作,积极主动与粮食行政主管部门、中储粮直属企业的沟通,通力配合落实好秋粮收购政策;市、县两级行分别成立秋粮收购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全力抓好落实,为秋粮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做好组织保障。

科学研判秋粮资金需求。8月份开始,该行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相关部门、实地调查企业和深入农户等多种有效形式,对秋粮生产和市场形势进行充分研判,初步判断2021粮食年度收购形势的特点是“粮食产量高、托市政策启动早、收购数量多、资金需求量大”;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导作用,积极向上级行争取资金,为绥化象屿生化、海伦国投生物等市场化企业准备收购资金40亿元,为绥化、海伦、肇东和绥棱中央储备粮直属库企业准备政策性资金40亿元。

全力保障政策性资金供应。为确保中央储备粮的资金需求和做好地方储备粮增储和轮换资金供应工作,该行对稻谷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性收购,按照满足当地农民售粮需要原则,积极配合中储粮直属企业和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合理确认最低收购价稻谷委托收储库点;开通绿色办贷通道,提前发出贷款通知书,按照企业预计10天内的收购量,发放铺底资金,确保稻谷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后贷款资金第一时间到达企业账户,做到“钱等粮”。

鼓励多元主体入市收购。该行大力支持央企、省企、上市公司、改制到位的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和符合贷款条件的民营企业等多元收购主体入市收购,以每个县(市)至少有1户以上企业入市收购为原则,做好客户布局工作,助推主体多元化、渠道多样化、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形成,有效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2021粮食年度,共布局市场化收购企业27户,授信额度40亿元,比上年增加15亿元,资金支付做到随用随请,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不断提升信贷服务水平。为满足各类客户资金需求,该行推出总部担保、抵押担保、粮食信用保证基金、风险准备金、自有资金参与收购等多种模式,因企施策,有效缓解收购企业融资难问题;按照“对标同业、总体优惠”的原则定价,对市场化收购贷款坚持成本底线和社会责任底线,对民营小微企业实施优惠利率,进一步减费让利,解决企业融资贵问题;充分利用农发行企业网银、银企直联等电子支付渠道,为企业提供7x24小时便捷支付结算服务,保障粮食收购资金“不断档”。(张中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