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分行:打造天山花海 助力旅游产业化

新疆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省区之一,为此,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围绕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立足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把旅游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之一,积极实施金融服务旅游业新举措,加大旅游业贷款投放规模,使“旅游+”引领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金融新动能,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笔者一行来到伊犁天山花海风景区,这里景区风光壮美,连绵起伏12公里薰衣草花海和多样化的生态作物种植区,总面积达4.2万亩;

据伊犁天山花海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尹胜介绍,得益于农行伊宁县支行贷款8000万元的支持,公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创新园区建设步伐,丰富景区经营业态,大力推动产业链延伸,构建以薰衣草“花语世界”为核心,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加工、服务等一体化发展。

目前,随着今年景区人气迅速增长,天山花海旅游产业带动作用日益显现,仅景区创造的就业岗位就达1000余人,让当地农民一年四季不愁没活干,有力带动了周围2000多户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正在薰衣草地里锄草的伊宁县萨木于孜乡布拉克村民胡瓦提·阿依坦高兴地说:“以前我们这里交通不便,周边都是土环境,自从景区旅游开发后,交通也方便了、环境也变美了,我们夫妻俩都在景区内打工,每月能挣3500元左右,夫妻俩每个月能有7000多元的收入,这里员工之家还有食堂、宿舍、休闲区等,我们在这里工作生活都非常方便开心。”

农行伊宁县支行为助推伊犁天山花海旅游与共建美丽乡村的融合发展,助力打造和优化当地旅游新业态,今年该行为天山花海旅游开发公司发放贷款8000万元,用于优化景区服务质量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改造景区公路、园林绿化、旅游步道,修建公厕、新建精品客栈,游客服务中心等。为激活旅游业发展潜能,还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娱乐、自驾游、户外拓展等系列服务项目,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通过旅游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促进城乡经济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

农行伊宁县支行行长蔺毅说:“发展乡村旅游成为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我行不断创新旅游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大旅游业信贷投入,天山花海景区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天山花海火了,村民们富了,日子越过越好了,旅游业发展极大带动了乡村振兴,让当地各族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旅游发展的'红'利。”

下一步,该行继续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把支持县域旅游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促进旅游产业链增值能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把农村旅游发展融入到县域经济发展的大循环中,打造农行服务县域旅游业的领军银行,提升农业农村产业化提质增效,写好农行新疆分行金融服务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郭中辉、郭田雨)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