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银行存贷款规模超3600亿元 计划近三年内新增1400亿元信贷资金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吴丛司)记者26日从温州银行获悉,截至25日,该行各项贷款1667亿元,各项存款1969亿元,存贷款规模突破3600亿元。今年以来新增贷款超270亿元。

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已启动新一轮发展战略,计划近三年内新增1400亿元信贷资金,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为温州的方方面面描绘出一条条顺畅的“共富路”。

小微共富路径 用“信用”换“信贷”

作为根植于浙江民营经济沃土上的本土城商行,今年以来,该行全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战略,探索以信息化盘活数据资产,丰富无接触式、信用保证类普惠金融产品体系,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融资更易获得、更低成本、更高效率。

记者了解到,温州银行推出的“温信贷”,直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抵押物不足的痛点,运用大数据风控赋能,支持用“信用”换“信贷”,无需抵押可最高获得100万授信额度。该产品上线三个月,签约户数达4.29万户,签约金额达111亿元。

目前,该行普惠金融服务客户已经突破3万户,该行普惠贷款余额突破500亿元。今年6月,该行引进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战略入股,共募集资金40亿元,增资扩股的顺利完成大大提升了该行为实体经济让利、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能力。

绿色企业共富路径 点“绿”成“金”迎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底色。今年以来,温州银行新投放绿色信贷超20亿元,重点支持绿色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降碳等项目,截至9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35.5亿元,较年初增长72%。绿色信贷业绩综合评价稳居全市22家法人金融机构三甲之列。

该行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绿色金融发展整体布局,以数字化为引领,探索建立与碳排放强度控制相匹配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和以节能降碳增效为导向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尝试针对性推广绿色园区贷、绿色工厂贷、绿色项目贷,开展碳租赁、碳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创新绿色供应链“整链金融服务”模式,合力推动碳信息共享和碳账户金融应用场景等“碳账户”数字建设。

乡村共富路径 党建+金融激发活力

今年以来,温州银行鼓励辖内分行按照“一行一品”的原则,深入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多策并举支持农村重点项目、农业大户、农村创业者等发展,为农村发展源源不断输送“金融活水”。该行成立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前往地方协会、村委会、生产基地等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逐户走访,精准对接,摸清产业资金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截至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增量超90亿元,余额399亿元。

市民共富路径 生活场景服务添美好

近年来,温州银行积极打造“家门口的银行”,目前已设立社区支行60家,管理客户总资产超150亿元。该行不仅创新“适老”服务措施,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还在智慧银行建设上积极发力,让金融服务“触手可及”。据介绍,该行基于生活场景不断拓宽服务版图和“朋友圈”,开通了覆盖“医食住行学娱”等各方面60余项代理业务。在特殊时期,该行联合有关部门开通温州平阳地区95家公立中小学校线上缴纳学费服务,让学生家长足不出户完成学费缴纳。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