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浙江清洁能源企业 助力“双碳”变革——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创新绿色金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勇立潮头、奋力建设“重要窗口”、全面吹响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号角的当下,如何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让“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作为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勇于作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服务浙江地方经济低碳、循环、生态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为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支持浙江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践行金融使命担当。

创新清洁能源并购、融资方案  携手上市浙企乘风破浪

在西北的戈壁滩上,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新能”)通过光伏发电,将电能源源不断地送向全国各地。截至2021年6月末,浙江新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已并网控股装机容量达2786兆瓦。

早在浙江新能上市之前,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就对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密切关注,积极支持企业在可再生能源业务投资开发、建设营运的融资需求。凭借着在并购领域的专业高效和对绿色金融的执着坚守,浦发银行从众多竞争银行中脱颖而出,成功为浙江新能收购西北地区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并购贷款。其后,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再次助力浙江新能对江苏某海上风电项目的股权收购和增资,通过设计使用并购贷款进行再融资,提高企业在新能源领域项目投资的杠杆,有效增强了资金使用效率。

随着浙江新能正式登陆A股市场,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进一步加大对其金融服务的支持力度,通过不断创新,为企业提供清洁能源领域股权并购、项目融资以及投行综合金融服务。双方在保持新建项目合作的同时,还通过挖掘存量项目融资置换加强合作。今年以来,该行向浙江新能控股的西北地区十余家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批量融资置换方案,有力支持电站的持续经营,为企业大幅节省了融资成本。

携手发展,合作共赢。后续,银企双方将就新疆、甘肃等西北地区的光伏电站项目继续保持合作。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为浙江新能累计提供绿色信贷授信额度超30亿。

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带来绿色发展  金融力量澎湃支持“双碳”变革

把视野从西北重新切回到浙江。

随着《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正式发布,浙江省清洁能源的发展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进一步将绿色、低碳作为全行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致力于为省内清洁能源企业提供靠“浦”的金融支持。

在丽水,大唐浙江新能源公司所辖的丽水、缙云项目公司投资建设了两座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浦发银行丽水分行调研发现这两座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节能效益,立即研究决定为其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加快资金投放速度,提供长期限、低利率的绿色贷款。据浦发银行丽水分行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是浙江省电力清洁化技术展示和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发电后可有效地减少资源消耗,更为全省更大规模的光伏发电推广应用提供新经验。

助力全面推行碳排放碳达峰行动,促进浙江省建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仅有农光互补光伏电站,还有渔光互补发电项目。

在湖州,南浔盛林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发了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浦发银行湖州分行对项目进行了详实评估,发现其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循环经济新模式,决定为该项目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在浦发银行的助力下,该项目走上快车道,已为改善湖州市渔业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渔业”的模式提供了有效样本。

征途漫漫,惟有奋进。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运营仍在继续深入。下阶段,该行将与浙企在绿色债券、碳配额质押融资、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等多个绿色金融创新领域,探索新的业务机会和合作模式,持续增强银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进一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吴恩慧、言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