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作为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和践行者,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立足重庆绿色发展转型实际和需求,聚焦污染治理、绿色交通、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等重点领域,累计为重庆提供绿色金融项目融资超600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超过950户,积极推动绿色金融的“种子”在巴渝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充分发挥“商行+投行”的优势,不断拓展绿色金融发展模式的多样性。与重庆轨道达成债券承销合作,作为牵头承销商为重庆轨道注册40亿元绿色中期票据,3月首次发行10亿元,成为全国首单“清洁交通类”碳中和券和重庆地区首单“碳中和债”。以债券形式为碳减排轨道项目融资,今年累计为重庆轨道发行碳中和债券20亿元。

加强环境和生态保护管理方面探索进程,为重庆首批“清水绿岸”治理提升河流——花溪河投放首笔贷款6.6亿元,项目涉及流域综合整治规模268.46平方公里,河道总长66.25公里,涵盖水环境整治、水安全整治、水生态整治、水环境治理配套工程、智慧水务5个方面。兴业银行两江绿色支行作为重庆首家绿色金融机构,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水资源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绿色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对绿色产业的支持作用,绿色融资余额达7亿元。

积极开展碳盘查和碳核查工作,认真测算用电、用水、用油、用纸等方面能耗,在摸清全行运营管理“家底”的前提下,建立能源消费计量制度,对能耗状况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鼓励无纸化办公、多开视频会议,持续降低员工单位办公能源消耗。采购节能产品认证、节水产品认证或环保产品认证的产品。广泛开展“地球一小时”、低碳日、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

2015年,发放重庆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2017年,投放重庆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近年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不断探索创新,在服务重庆绿色金融领域实现多个首创、填补多项空白。同时,积极发挥“赤道银行”绿色金融领域专长和绿色金融智库作用,主动参与重庆绿色金融发展顶层设计,为重庆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建言献策,推动区域碳排放、排污权等交易市场建设和融资创新设计,为绿色发展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顾问服务。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是服务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责任,也是银行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必然选择。下一步,将增强绿色发展意识、提升绿色专业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新的贡献。(李彦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