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美联储宽松不给力 节前资金或适度缓解

美联储宽松不给力 节前资金或适度缓解

东方证券2011年09月27日16:29分类:其他债券

流动性紧张趋势依旧,但未如意料之紧。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央票再次地量发行,同时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正回购操作,从而实现净投放480亿元,连续第十周实现净投放,累计释放流动性近4000亿元,这也使得上周的资金面并未如预期紧张,短期市场利率温和上行。本周资金面将迎来中国水电的新股申购、商业银行季末考核、节日现金备付等多重因素的考验,预计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将进一步走高,本月内市场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几乎不可能从根本上缓解。我们维持判断: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偏紧,资金价格难以出现趋势性回落,市场在流动性仍然偏紧的状况下亦难出现趋势型反转。

政策更为谨慎平衡,公开市场收放自如。8月新增外汇占款3769亿元,较7月增长逾七成,这是我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在连续两个月下降并低于3000亿元水平后的再度回升。在外围维持低利率提供流动性,同时美国采取扭曲操作计划压低长期利率的背景下,未来利率维持高位将吸引更多热钱流入,这也使得货币当局采取更为谨慎平衡的货币政策,更多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来调控流动性。例如,为应对节前资金面紧张,预计央行依然会在公开市场采取净投放操作,而在节后再回笼资金。

美联储采取扭曲操作,经济前景难料。上周三美联储推出了“扭曲操作”计划(Operation Twist),以压低长期利率来刺激经济增长。由于此次美联储并未暗示QE3或其他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市场质疑美联储的计划能否有效刺激经济,加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Significant”一词描述了美国经济复苏的下行压力,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再度升温,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增长放缓忧虑导致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纷纷大幅下挫。短期来看,投资者对美联储推出QE3或其他刺激措施的预期落空可能导致美股承压,前期投机美元贬值的钱将纷纷流回美元,美元指数可能因此得到持续支持,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和原油价格等大宗商品价格则将可能下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