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即将问世

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即将问世

经济参考报2011年10月26日08:2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银监会25日透露,第一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即将面世。

银监会25日透露,第一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即将面世。

银监会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对此前的“银十条”相关要求进行细化。

银监会5月份印发了被称作“银十条”的《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内容涉及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金融服务机构准入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等多个方面。此次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商业银行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条件。除需满足金融债发行相关法律法规及审慎性监管要求外,对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达到第一条目标的商业银行,可申请发行专项金融债。

据银监会人士透露,已经有银行申请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审批中,第一批金融债即将面世。

《补充通知》要求,申请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商业银行除应符合《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发行管理办法》等各项监管法规外,其他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应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申请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企业应出具书面承诺,承诺将发行金融债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根据《补充通知》,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商业银行,该债项所对应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在计算“小型微型企业调整后存贷比”时,可以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有分析认为,在存贷比考核严厉的境况下,这对各家银行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