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本周央行千亿元净投放重现 资金面宽松

本周央行千亿元净投放重现 资金面宽松

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04日07:04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昨天,央行仅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三月期央行票据,再度向银行体系净投放流动性,受此影响,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加速回落,隔夜资金价格重新跌回至3%附近。公开市场在本周的操作结果表明,央行希望将目前的流动性保持在一个适度宽松状态。

⊙记者 丰和

时隔三周后,央行再度向银行体系净投放流动性,规模接近千亿元。受此影响,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加速回落,隔夜资金价格重新跌回至3%附近。

昨天,央行仅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三月期央行票据。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规模降至110亿元,不到上周的十分之一。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规模则高达1070亿元,通过借助解禁资金自然到期,央行向银行体系净投放出960亿元资金。

此 前三周,央行曾连续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流动性。本周,央行重启净投放与十月底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相关。受月末及税款集中上缴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在十月末重现资金紧张局面,在借款的机构中,甚至不乏一些大行,进而导致以隔夜资金为代表的短期资金价格在一周时间内猛涨了近200个基点,逼近5%。

自本周二起,随着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放缓了回笼进程,银行间市场重现宽松。周二当天,公开市场释放资金450亿元,隔夜回笼价格即下跌了近140个基点。昨日,公开市场又释放500亿资金,隔夜资金价格降至3.1054%,几乎回到十月份资金宽松时的水平。

作为央行货币政策执行的窗口,公开市场在本周的操作结果表明,央行希望将目前的流动性保持在一个适度宽松状态。这一变化无疑与近期宏观调控进行预调、微调密 切相关。上周,央行即已暂停发行三年央行票据,本周则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在三天时间内引导资金价格快速回落。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开市场将继续保持 温和的操作基调,确保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充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