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后期债市投资需回避低评级资产

后期债市投资需回避低评级资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4日13:01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北京6月24日电 在多因素的共同交织下,近日银行间资金面继续告急,受此影响,现券市场收益率同样大幅跳升,从债券估值看,超过三分之一(约2500只)的债券价格跌幅超过0.5元。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资金面偏紧态势难有显著改善,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料被封堵,建议投资者按兵不动,等待较好的配置时间点。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收盘,受短端资金面拖拽影响,中债收益率曲线整体大幅跳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短端上行幅度超过30BP,长端收益率在货币市场利率及报价成交的带动下,10年以内各期限涨幅均超过10BP。央票收益率曲线1年内各期限上行幅度同样超过30BP,收益率曲线短端各期限倒挂现象明显。

银行间资金市场的空前恶化是造成本轮行情跳水的主要因素。“当下应该是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刻。”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指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宽松程度与债券投资密切相关,如果资金价格过高,收益率下行的空间也将被封堵,因此后续判断银行体系资金面变化的节奏将十分重要。”

业内人士指出,资金面在短期内偏紧的态势尚难出现根本性逆转。在央行目前难以明显放松货币政策的假设下,即使资金面过于紧张的局面消失,未来也难以回到之前宽松的状态。

考虑到交易性机构的利率债仓位很低,资金价格如果待在高位的时间比较长,对利率债的负面冲击也不会很大,为了筹集流动性,机构抛压信用债的可能性反而较大。从历史上债市经历调整的时间段来看,每一次资金面持续偏紧时,信用利差都出现了明显的扩大。

不过,在流动性重回宽松局面之后,中高评级券种的收益率将跟随利率债回落,而且机构对收益率的追逐将压低信用利差。由此,中高评级债券的信用利差很可能会经历先回升再下降的过程,值得投资者予以关注。

相对而言,当下低评级信用债的投资价值仍显不足,毕竟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个体信用事件爆发的概率将进一步上升。事实上,从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大部分行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进一步下降,盈余质量也继续恶化,尤其是中游的制造业如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制造等。

另外,种种迹象表明债市的监管进程并没有结束,虽然监管力度可能会根据市场的反映而做出调整不会引起系统性恐慌,但总体来说,监管政策将降低交易性机构的杠杆,提升机构对券种流动性的要求,低评级债券收益率的流动性风险溢价将回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