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涨时及时了结 跌时寻觅机会

债市涨时及时了结 跌时寻觅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1日09:2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春节后宽松预期动摇、基本面分歧扩大、流动性尚不平稳、新券供给井喷,同时美联储升息预期忽热忽冷、汇市扰动不断,内忧不断、外患连连,致债市短期走势与长期逻辑出现背离,分歧明显、波动加大,在一段时期内,这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仍将存在,但迟到的降准有望打消政策悲观预期,流动性维持宽裕的基础依然稳固,债市趋势未改,无需过度悲观也不应盲目乐观,在上涨时及时了结,在调整中寻觅机会。

近几日,A股接连遇挫,1月梦魇似卷土重来,债市却不复年初之勇,面对避险情绪升温,仍旧弱势盘整、表现乏善可陈。分析人士指出,春节后宽松预期动摇、基本面分歧扩大、流动性尚不平稳、新券供给井喷,同时美联储升息预期忽热忽冷、汇市扰动不断,内忧不断、外患连连,致债市短期走势与长期逻辑出现背离,分歧明显、波动加大,在一段时期内,这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仍将存在,但迟到的降准有望打消政策悲观预期,流动性维持宽裕的基础依然稳固,债市趋势未改,无需过度悲观也不应盲目乐观,在上涨时及时了结,在调整中寻觅机会。

A股急挫 债券麻木

兴起于1月底的A股反弹行情最近戛然而止,2月25日、29日A股接连出现大幅下挫,稍有恢复的市场信心再度遭遇重创,投资者担忧1月份曾经出现的惨烈行情会再度上演。值得注意的是,这边厢股市跌声一片,那边厢债市却反应麻木,与1月份的表现有不小出入。

事实上,春节后除头一两天债券市场有所表现之外,其余时候多以震荡调整为主,尽管近几日股市再现千股跌停,避险情绪再升温,债市由调整转为盘整,但仍然缺乏方向性。29日10年期国债期货早盘冲高后回落,全天在前结算价上下来回震荡,至收盘时仅微涨0.09%;现货方面,银行间市场现券成交利率短降长升,整体波动不大,其中10年期国债持稳在2.86%,10年期国开债小降1BP至3.16%。

回想1月前几周,汇市动荡、股市急挫,债券因固收属性而成为资金竞相追捧的对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月13日降至2.72%,创出这一轮长期牛市的新低。时隔一个多月后,人民币汇率重新小幅走软,配合相似的A股走势,债市却有些“提不起精神”。

内忧外患 利空不断

春节后,债市表现欠佳,首要原因恐怕是降准落空,货币政策预期被迫纠偏。春节前,面对流动性季节性紧张,市场对央行动用降准重器信心满满,但央行不惜劳神费力、施展花式放水,而始终避用降准,令市场对央行政策取向产生怀疑,心理落差对市场影响深远。

同时,1月份金融数据远超预期,宽信用似乎正照进现实。强劲金融数据冲击“融资需求弱”、“缺资产”的现有逻辑,市场对宽信用提振经济增长重燃希望,一些机构对经济增长的看法有所改善。

此外,春节后,一级市场迅速恢复常态,新券发行马不停蹄,供给显著增加,迅速终结了年初时供给相对稀缺的状况。

在多种不利因素冲击下,债券市场本已陷入弱势,春节后巨量逆回购到期和央行对冲不足量,造成资金面重新收紧,给债市再添一击。海外方面,美联储政策预期忽冷忽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月15日大涨后又陷入调整,汇率市场不稳,宽松政策受缚。

此内忧外患之下,债市短期走势与长期逻辑出现冲突,致观点分歧明显,市场波动加大。

不悲观 不乐观

业内人士指出,大可不必担忧利率会出现大幅上行,利率调整往往意味着机会,不过在目前利率水平上,对政策宽松余量和利率下行空间也不应盲目乐观。

兴业证券指出,2014年以来债市走牛关键缘于经济下行期间融资需求的衰退,另外居民资产配置的转移也是重要的力量。从长期逻辑看,产能过剩和债务的制约,使得经济下行的趋势仍然远未结束,而在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居民财富配置向低风险资产转移的迹象仍然十分明显,当下仍然有很多资金在等待入市,这些都构成了债券市场的利多因素。国泰君安证券亦认为,中期看债券仍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提供正回报的“优质资产”,尤其在经济增长底部未明,供给侧调整风险不断释放的过程中,历史上最长最大的牛市仍然会持续。

短期看,迟来的降准或为市场注入“强心剂”,政策预期在经历重估后恐面临再重估。29日晚,央行2月份最后一天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事实上,经历春节前后降准的“爽约”,市场基本已不对短期央行降准降息抱希望,政策预期的纠偏也是近期导致债市弱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此一来,此次降准便成为意外惊喜,可能对调整后的市场产生强刺激。进一步看,央行降准巩固了流动性宽松格局,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可确保债市收益率不出现大幅的向上调整,阶段性的利率上行往往意味着机会。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提示,降准对债市的刺激可能是一次性的,一方面,经济企稳的预期可能因政策宽松而得以提升,另一方面,汇率波动的风险始终难以回避。近期美国通胀持续回升令3月的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升温,人民币汇率再度走软,虽然外汇占款等数据显示资金外流有所放缓,但趋势没有根本变化,降准或进一步令人民币汇率承压。虽然降准不得不发,但汇率风险仍将在未来制约央行放松货币的操作,对降准的利好刺激也不应过度乐观。

另外要看到,信贷数据超增,财政刺激发力,增添了经济企稳回升的想象空间,尽管市场对信用需求改善的持续性有分歧,但在数据真空期,宽信用和经济企稳的观点暂时难被证伪。与此同时,地方债发行正驶入快车道,国债供给扩容确定性强,市场对预算赤字扩大有强烈预期,国债供给增量或超预期。

综合来看,短期内债市可谓多空交织,政策取向、经济走向还有待明朗,供给压力挥之不去,利率中枢或保持稳定、市场波动可能难免,建议不盲目悲观也不过度乐观,在上涨时及时了结,在调整中寻觅机会。(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