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券市场违约频发 打破刚性兑付正当时

债券市场违约频发 打破刚性兑付正当时

证券日报2016年08月05日09:4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是市场的共识。不能因为债券市场频频出现违约情况而感到惊恐,因为这既是实体经济基本面的反映,也是此时打破刚性兑付对债券市场中长期发展的有利情况。

今年以来,我国债券违约频发。据媒体报道,截至7月底,中国信用债市场共有18家发行主体的38只债券违约,金额高达247.6亿元,这一总量几乎是前两年的2倍之多。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债券违约频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前些年企业部门不计成本和风险地加杠杆,现在到了一个风险集中爆发的时间点。

其次,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债券违约接近70%是央企下属子公司和地方国有企业等国有部门的债券违约。与民营企业不同的是,近两年国有企业在去杠杆的大环境和趋势下逆向加杠杆,但其盈利能力以及投资回报率的下降幅度却远远快于非国有部门。现在地方财政兜底国有部门债务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不可避免会导致债务违约。

最后,大多数债券违约行业都集中在钢铁、有色、煤炭、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这些行业近两年都出现比较大的亏损。前些年这些行业的大规模投资以及加杠杆,现在到了债务的集中偿还期。而在这些行业盈利能力下滑甚至亏损的背景下,必然会导致债务违约。

“出现违约的根本原因在于企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里,因为过去几年过快扩张导致的资产负债率和杠杆率过高,进而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需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和手段去解决,而不能用银行贷款去还债券,或者用新发债券去还贷款,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式和出路。

温彬表示,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是市场的共识。首先,不能因为债券市场频频出现违约情况而感到惊恐,因为这既是实体经济基本面的反映,也是此时打破刚性兑付对债券市场中长期发展的有利情况。在隐性刚兑背景下,实际上有很多债券的评级、信用风险溢价无法得到体现,并且在很多情况下与国债的无风险收益率非常接近。例如,银行信贷就存在不同等级客户有不同的信用评级,对于等级差的客户,银行将要求客户提出更高的担保抵押和融资成本。温彬认为,这种做法也需要在债券市场上得到相应的体现。

“债券的违约规模相对于整体债券市场规模来说仍然较小,因此风险是完全可控的。”温彬表示,企业债券市场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企业债的发行属于政出多门,因此,建立一个统一的企业债券市场审批标准、实现跨市场交易,有利于企业债券市场效率的提升;同时也需进一步强化企业债券信息披露要求,防范道德风险。(傅苏颖)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