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低风险需求驱动 定开债基成“爆款”产品

低风险需求驱动 定开债基成“爆款”产品

上海证券报2016年11月15日09:03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低风险、收益稳健的基金产品因此备受青睐。而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明显降低、保本基金接连受限的背景下,定期开放式债基接过固收产品发行的大旗,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来看,都呈现爆发势头。业内人士表示,资产荒的加剧,让以纯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成为今年的“爆款”产品。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低风险、收益稳健的基金产品因此备受青睐。而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明显降低、保本基金接连受限的背景下,定期开放式债基接过固收产品发行的大旗,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来看,都呈现爆发势头。业内人士表示,资产荒的加剧,让以纯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成为今年的“爆款”产品。

发行数量呈现井喷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344只以定期开放为契约的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计算),其中有119只为今年11月14日之前成立的新基金。对比历史数据来看,2012至2015年的4年间,成立的相关基金数量分别仅为30只、103只、53只和39只。

证监会官网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显示,截至10月28日,基金公司下半年以来共上报了92只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其中,博时、工银瑞信、农银汇理等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数量居前。据了解,大中型基金公司发行的定开债基,主要是满足银行委外资金需求的定制型基金。

分析人士指出,在低利率叠加资产荒的市场背景下,有一定流动性又具有杠杆、久期优势的定开债基金,尤其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而市场上也频频出现此类超大规模的定制化基金产品。建信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建信恒安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于11月7日提前结束募集,规模为248亿元,募集时间仅为4天。此外,工银瑞信在今年上半年也发行了一只规模为300亿元的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封闭期为三年。

“从管理角度来看,定开债基的运作相对容易,可以配置久期较长的债券,降低基金管理人对流动性的担忧,而配置一些久期较长的品种,也令这类债基的收益率相对好做。”一位定开债基的基金经理坦言。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定开债基的购买大军,在费率上也加大了“打折力度”。鹏华基金11月9日发布公告称,投资者通过福建海峡银行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鹏华丰泰定期开放债券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率高于0.6%的,按4 折优惠,但优惠后费率不低于0.6%。

另外,东方基金此前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东方永润18 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自2016 年11 月7 日起至2016 年12 月2 日,通过多种销售渠道开展费率优惠活动。

年内收益不俗

定开债基的备受追捧,与其今年以来的优异表现不无关系。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今年以来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净值平均上涨4.04%,大幅跑赢同期下跌4.4%和7.69%的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其中,嘉实丰益信用定期债券C、诺安纯债定期开放债券A、博时双月薪、汇添富季季红等多只定开债基年内涨幅超过8%。

拉长时间来看,定开债基的业绩表现同样较为突出。天天基金网数据统计,近3年有40只定开债基回报率超过30%。其中,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A、银河岁岁回报债券A和银河岁岁回报债券C期内涨幅分别高达84.73%、60.64%和58.91%。此外,2013年至2015年,定开债基(除分级、短期理财)分别以1.27%、13.95%、10.36%的平均收益率,连续三年高于同期中长期纯债基金。

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与开放式债基和传统封闭债基不同,定开债基在收益与流动性之间寻求平衡。从收益角度考虑,封闭运作可以降低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使基金经理无需为了应对赎回压力而卖掉优质债券;同时,较长的封闭期也可以令其可配置更多期限较长的高收益债券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4年颁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今年8月起,开放式基金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40%,封闭运作基金的杠杆率最高可达200%。显然,这有助于定开债加大杠杆空间、获得更多额外息差收益,也因此成为许多机构继续看好这类产品的重要原因。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定开债基具备诸多优点,但由于属于定期开放品种,封闭期通常为3个月至3年不等,只有在特定时间段才可以自由申赎,且可能会出现比例确认的情况,投资者需要关注开放申购和赎回时间。同时,考虑到建仓期,建议投资者选择封闭运作期偏长的基金。(王彭)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