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继续承压 建议蛰伏等待

债市继续承压 建议蛰伏等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0日00:3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近期债市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出现了快速调整,大部分投资者在债市“入冬”时均选择蛰伏等待,市场情绪明显趋于谨慎。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银行间债券市场未改大跌态势,收益率整体全面上攀。

可以看到,近期债市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出现了快速调整,大部分投资者在债市“入冬”时均选择蛰伏等待,市场情绪明显趋于谨慎。

“虽然,当前有观点认为本轮调整已近尾声,市场或迎来阶段性拐点,但个人判断,中长期内债市所面临的来自基本面、资金面、海外市场和商品市场的压力难从根本上消除,拐点依然言之尚早。”一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首先,当前的基本面并不支持市场调整终结;再就资金面分析,鉴于央行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的货币政策操作思路未发生变化,则现阶段公开市场的对冲式流动性投放只能保证资金面不会过度紧张。考虑到央行“滚雪球”式的逆回购必将导致未来资金到期压力持续加剧,彼时脉冲式收紧的资金面亦将对债市产生负面冲击。

来自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市场研究部的观点认为,展望后续,受美国加息临近促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状态等偏空因素扰动,国内债券收益率依旧存在上行压力。可以预见,债券市场短期内大概率将继续调整,投资者应在12月美国加息尘埃落定之前谨慎操作。

具体到债市投资方面,就利率债而言,券商普遍认为短期的交易性机会已经过去,债市料将迎来新一轮调整,建议各机构采取短端防御的策略,并在债市持续调整后的企稳阶段进行减仓操作。

至于信用债,考虑到近期监管机构连续出台与信用债券相关的调整政策,进一步强化了风险防范的观念,并在债券供给和需求两端共同影响市场预期,在尾部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券商普遍预计后续房地产、钢铁、水泥和城投债会面对估值分化的压力,建议持仓机构做好资质甄别措施,并修正前期过度乐观的情绪。(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