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欧元区长债收益率大涨 因欧洲央行调整购债计划

欧元区长债收益率大涨 因欧洲央行调整购债计划

汇通网2016年12月09日08:53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周四(12月8日)欧元区长期公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此前欧洲央行延长购债计划,但下调月度购债规模,且引入措施,令更多短债符合购债条款。

周四(12月8日)欧元区长期公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此前欧洲央行延长购债计划,但下调月度购债规模,且引入措施,令更多短债符合购债条款。

欧洲央行称,购债计划的实施期限从原定的3月31日延长至明年底,但从明年4月起将月度购债规模从当前的800亿欧元降至600亿欧元。

许多市场人士原本预计欧洲央行将延长购债六个月,但维持月度购债规模在800亿欧元。

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师David Schnautz说,“欧洲央行所公布的举措,正是市场最担心的,它已成为事实,尽管欧洲央行延长购债计划的时间比预期长,但关键点在于月度购债从800亿欧元降至600亿。”

Schnautz说,“欧洲央行也扩大符合购债计划条款的债券范围,央行称,将买入收益率低于存款利率负0.4%的债券。这做法对短债有利,但对长债不利,”

汇通网数据显示,德国3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升13个基点,至1月来最高的1.145%。两年期德债收益率下跌6个基点,至负0.74%。两者利差走宽至逾一年来最宽的187个基点。

欧元区指标10年期德债收益率升3个基点,至0.38%。

葡萄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急升25个基点,至3.80%。欧洲央行可购买的葡葡牙公债已接近上限。

荷兰国际集团(ING)资深利率策略师Martin van Vliet说,“欧洲央行延长购债九个月是明智的做法,透过以600亿欧元月度购债速度延长购债计划九个月,德拉吉使市场更加难以推测欧洲央行会在2018年上半年结束量化宽松。”

德拉吉在记者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决策者在这次政策会议上没有讨论过逐步缩减购债计划。

Fidelity分析师Anna Stupnytska说,“即使欧洲央行公布缩减资产购债计划,但央行明确指出,在必要时可增加购债步伐:这样做,可合理地对冲政治风险、金融状况收紧以及其它对欧元区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

市场对欧洲央行调整购债计划作反应,欧元最初急升至四周高位1.0875美元,但很快回软,欧元较该高位低近0.03美元,日内下跌1.3%,至大约1.06。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