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5月29日)反弹动能减弱期债收跌 现券持稳收益率小幅下行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周五(5月29日)走势显现分化,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下行,五年期品种收益率下行4BP;国债期货持续走低,十年期主力跌幅明显,近乎回吐上日涨幅。

公开市场当日逆回购操作继续放量,日内净投放3000亿元,创2月10日以来单日操作新高。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达6700亿元,创逾四个月新高。但考虑到到下周六(6月6日)将有5000亿元MLF到期,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宽松政策仍然可期,降准或定向降准、MLF以及逆回购等操作利率存在下调可能。

行情跟踪】

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9报100.985,下跌0.24%,成交6.75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9报102.480,下跌0.04%,成交2.84万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9报101.485,与开盘基本持平。

十年期债.PNG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长端利率债收益率约下行1BP,短端下行1-4BP。截至尾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9950%,上日尾盘为3.0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下行1.5BP报2.7050%。

中短债中,五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下行4.25BP报2.50%;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下行4BP报2.19%。

一级市场方面,进出口银行当日发行的1年、2年、7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6002%、2.1259%、3.0755%,投标倍数分别为3.69、2.33、4.58。财政部招标发行的91天期贴现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1.3858%,边际中标收益率为1.4249%,倍数为4.47。

政府债券方面,下周的地方债供给压力将大幅缓和。据已披露发行计划,下周地方债发行规模仅为464.48亿元,环比本周的7701.08亿元大幅减少7236.6亿元。根据已公告的下周利率债发行计划统计,下周将发行3年期、7年期、91天和182天贴现国债各一支,规模分别为500亿元、500亿元、100-200亿元和100-200亿元,国债发行量合计1200-1400亿元,较本周增加600-800亿元。

综合来看,目前已确定的下周利率债供给量仅为2864.48亿元,较本周环比骤降6776.2亿元,供给压力的拐点或已出现。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5月2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2.20%。数据显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370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本周累计开展6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6700亿元。

另据统计,下周(5月30日至6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有6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至周五分别到期100亿元、1200亿元、2400亿元、30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此外下周六(6月6日)将有5000亿元MLF到期,由于适逢周末将顺延到6月8日到期。

经过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几日的大额净投放,银行间资金供给得到改善,不过因今日是月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可跨月的隔夜回购价格依旧持坚,下行幅度微弱,隔夜Shibor报2.0970%,下跌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1510%,下跌2.8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530%,上涨2.30个基点。

【政策面】

证监会发布周五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允许证券公司公开发行次级债券,同时为证券公司发行减记债等其他债券品种预留空间,旨在支持证券公司充实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证监会称,自2010年证券公司次级债相关规定实施以来,次级债在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支持证券公司补充资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三年,证券公司共发行次级债4563亿元,占证券公司公司债发行总规模的34%,次级债已成为证券公司重要的流动性和资本补充工具。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五发布通知称,为满足外汇市场主体多层次交易需求,拟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主经纪业务;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模式(CIBM Direct)下,符合相关监管规定的境外投资者可成为主经纪客户。主经纪业务支持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及外币对市场交易。其中,人民币外汇市场主经纪业务暂仅适用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模式的外汇风险管理。

【消息面】

据路透消息,外汇交易中心人士在29日召开的网上银行间本币市场大会上表示,下一步考虑的对外开放内容包括:银行间市场逐步覆盖全球交易时段,初期延至20:00。

截至发稿,央行暂未对上述消息予以置评。

【机构观点】

江海证券认为,需要关注养鱼的前提是要放水,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宽松的基调仍未改变。展望未来,跨月后资金利率料将有所回落,未来受消息面影响,风险偏好下降也可能向债市传导,各期限债券都有机会。日内主要还是关注资金面和风险偏好的变化,可以尝试做波段交易。

光大固收报告称,与前期报告中反复提到的政府债券发行因素和月末因素一样,汇缴因素对资金市场的影响也是短期的,会在法定缴税期限(5月31日)之后自然消散。对于货币政策的判断,更应关注OMO利率和MLF利率这类具有趋势性、指标性的变量。从短期看,DR007、R001等资金市场利率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因此波动较大,价格信息中的杂音容易干扰判断。从中长期看,如同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一样, DR007等资金市场利率会围绕具有趋势性、指标性的OMO利率波动。从历史经验来看,两者既可能形成正偏离,也可能形成负偏离,但是最终前者还是要向后者回归的。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