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短期公司债试点首单票面利率确定 市场期待未来主体范围拓宽

新华财经北京5月31日电  在沪深交易所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一周内,两市首单均快速落地,从发行结果来看,由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发行的短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1.79%和1.85%,债券期限均为180天。

5月2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关于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发行人在试点期内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期限在1年以内的短期公司债券。上交所通知显示,试点期间,短期公司债券仅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发行人应当进行主体信用评级,且应满足下列情形之一:(一)适用上交所公司债券优化融资监管安排,且最近3年平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或最近一年末的速动比率大于1;(二)综合实力较强、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制度健全的证券公司;(三)经上交所认可的其他情形。

对于债券募集资金管理方面,通知提出,短期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用途应当与债券期限保持合理匹配,募集资金限于偿还1年内到期的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不得用于长期投资需求。发行人应当在募集说明书中披露募集资金具体用途,合理解释融资需求。补充流动资金的,需在申请文件中匡算流动资金缺口并提供依据。

在交易方式方面,通知提出,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A(不存在次级条款等影响债券信用评级的相关契约条款),且采用多边净额结算方式的短期公司债券,可作为债券质押式回购的质押券种。

通知发布次日(5月22日),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即通过上交所发布公告,拟于5月25日进行2020年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的簿记建档工作,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元(含5亿元),发行期限180天,票面利率预设区间为1.50%-2.50%。公告还显示,本期债券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符合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基本条件。

5月27日,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披露发行结果,本期债券(债券简称:163803,代码:20豫投S1)发行工作已于2020年5月27日结束,实际发行规模5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1.79%。

深交所本次试点发行首单为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同样为5亿元,期限也为180天,发行人主体评级也为AAA,利率询价区间为1.5%-2.0%。5月27日,簿记建档结果显示,本期债券票面利率确定为1.85%。

6月1日,深交所还将进行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扶贫专项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的簿记建档,发行规模不超过6亿元,债券期限为1年,票面利率预设区间为2.5%-4.0%。本期债券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不符合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基本条件。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交易所试点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的主体相对有限,但交易所也提到将“根据试点开展情况,适时调整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的试点范围”,未来大概率会继续放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主体,更有益于低资质主体及房企。

由于非银资金投资AA评级主体债券时,多会受限于公开债的要求,而前期交易所公开债期限偏长,相对限制了非银资金对低资质的主体的投资,若未来进一步放开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主体,则会为AA评级主体发行债券提供部分非银资金。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