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4日)缩量逆回购难缓期现券弱势 短债利率升势不减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王菁)债市期现券周四(4日)早间横盘、午后再度走弱,央行缩量续做逆回购并未安抚债市疲弱心态,短期现券收益率继续回升近10bp,长端利率升势稍窄,期债主力午后震荡收低。

市场人士称,未来两日公开市场到期量巨大,而近来央行操作力度让市场有些迟疑,短期内对流动性无法形成明确预期。不过,等央行将现在的资金价格拉回至政策利率附近,货币政策再定价就将基本结束,货币政策可能转向的利空情绪也将接近尾声。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早盘低开后窄幅震荡,午后下挫、明显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T2009跌0.2%,成交6.38万手,较上日明显缩量,5年期主力合约跌0.30%,2年期主力合约跌0.17%。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午波动不大,午后则明显上行,长端利率走高2-5bp,短端升8-13bp。尾盘,5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上行9.75bp报2.86%,10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上行5.5bp报3.14%,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5bp报2.83%,而国债190015券最新成交在2.835%,上日尾盘为2.795%。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无国债、地方债发行,有420亿元政策银行债发行,其中国家开发银行三期金融债需求良好,7年期品种获青睐。数据显示,国开行2020年第十一期1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2.0983%,投标倍数3.18倍;2020年第四期7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3.2516%,投标倍数达5.69倍。进出口银行增发3年、5年和10年三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6209%、2.9090%和3.3714%,投标倍数3.52倍、2.60倍和3.06倍。

财政部4日发布的5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显示,当月全国发行地方债13025亿元,包括一般债券2715亿元、专项债券10310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10398亿元、再融资债券2627亿元。1-5月全国共发行地方债31997亿元,截至5月末,全国地方债余额24207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26115亿元,专项债务115960亿元。

【海外债市】

欧洲市场方面,截至发稿,德债收益率全线走低,10年期利率现跌1.2bp至-0.365%;稍早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但将疫情紧急购买计划(PEPP)扩大6000亿欧元,至13500亿欧元;将PEPP延长至至少2021年6月,PEPP净买入将持续到欧洲央行判断疫情结束时。欧洲央行没有将垃圾债纳入PEPP中。此外,资产购买计划(APP)下的净购买额将继续以每月200亿欧元的速度增长,并在年底之前以额外的1200亿欧元临时额度进行购买。

亚洲市场方面,日债收益率周四多数上涨,股市走强打压避险资产,叠加一级市场长端现券发行需求疲弱,上午招标的30年期国债实际发行5658亿元,投标倍数由上次的3.69倍降至2.84倍,影响市场交投情绪。尾盘,10年期和20年期收益率分别上行1.5bp和2bp,报0.025%和0.38%。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缓解疫情对经济打击的最新刺激方案预计将把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拉高约2.0%。日本政府上月批准一项1.1万亿美元的新刺激计划,在此之前,日本4月出台了创纪录的117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估算,包括最新刺激计划在内的措施料将拉动GDP增长6.4%左右。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持平上次。鉴于今日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净回笼1700亿元。

因操作规模不及到期量,逆回购回归未对资金面紧势带来明显缓解,资金价格仍多数小涨,不过上行幅度明显收窄。隔夜Shibor上行7.80BP至1.9630%,7天Shibor上行3.00BP至2.0010%,3个月Shibor上行4.20BP至1.5360%。上交所国债逆回购短期品种利率基本持平,1天和7天回购分别收报1.78%和1.805%。

【消息面】

据第一财经,多位财政人士称,当地已经开始申报抗疫特别国债项目,申报流程与此前地方政府专项债的申报流程相似。为了争取更多的支持,各地申报比较积极。抗疫特别国债主要支持公共卫生设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市政设施、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等6大领域。

【机构观点】

华泰固收:在“持续降低利率”要求下,资金面紧张不符合当前政策要求,资金面仍会保持合理充裕。过快的利率上行也并不符合当下政策意图,10年期国债达2.7%-2.8%短期目标区域后有可能会转入横盘震荡。

国信固收:基本面利空尚未出尽,即使现在10年期国债快速回调到2.8%,债市也很难开启做多窗口,时间还早。随着这波债市快速回调,市场下跌的风险肯定已经小于4月,但是2.8%也算不上是一个非常安全的价格,10年期国债靠近3%概率并不低。长久期利率债不轻易做多,组合降低久期。另外,特别国债第一期发行信息明确也可能是一个潜在交易窗口期。

粤开证券:债市的收益率后面将会在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顶很明显,3%是非常难突破的金顶。底很难判断,可能2.6%,也可能2.7%。利率如果下到2.7%以下,投资者可能就要注意止盈退场了。现在2.8%的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赔率和胜率肯定要比5月高一些,因为风险已经得到了释放。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