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债市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基本面修复将主导“牛熊”转换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 自5月以来债市情绪波动较大,受货币政策预期落差、基本面回暖等因素共同作用,期现券持续震荡回调,尽管端午假期前市场情绪稍回暖,近两个月10年期国债利率已上行超10bp,期债主力累积回落近2%,不过多数机构在疫情影响的经济形势下,仍对中长期债市表现持相对乐观态度,三季度现券收益率大概率将继续下探,而年末的债市表现则主要取决于基本面回暖速度。

展望三季度及下半年债市走势,天风固收孙彬彬表示,当前仍属牛市,尽管这次调整确实较为惨烈,但这绝对不是熊市的开端。随着时间推移,对债券市场而言有利的因素依然较多。若未来有进一步的降准降息,整个资金中枢就仍会顺着走廊中枢往下走,所以利率下行不仅可以期待,空间也依然足够。未来还是建议市场积极看待,在整个利率方向和久期策略上还是建议保持积极的姿态。

该机构研报称,目前货币政策方向是清晰的,具体资金利率的位置,建议还是观察利率走廊,目前理论上的7天利率走廊中枢应该在1.8%附近,如果这个理论可以与现实相联系,那么长端的位置是有明确边界的,并且对应看未来还是趋于收敛,长端利率还是可以往下看待。

开源证券杨为敩观点则相对谨慎,他表示,利率债投资可以在7、8月维持长久期、中杠杆,而8月后利率债配置则需要快速回归防御状态;但历史上牛熊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收益率往往在出现反复震荡后,市场才会转势:历史上收益率底部往往是双底的,原因在于经济增长预期的习惯性反复以及广义基金规模的惯性扩张;本轮可能也不例外,收益率后续还会有个二次探底的过程。

杨为敩指出,当前的经济增长的修复已经完成了大半部分。当前工业增加值增长与社会融资增长的剪刀差已经收敛至8%左右,如果根据疫情发生之前二者的常态剪刀差(5%)推算,工业增加值后续的修复空间可能只有仅仅3%。此外,如果疫情导致经济出现相对长期的损失的话,工业增加值进一步向上的可修复空间可能也就仅仅2%甚至不足2%,这会导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变得相当平坦。

该机构认为,收益率二次探底的原因可能有两个,其一是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的反复及试错,面对的复苏即使再强劲,复苏初期的情绪及数据的反复也难以避免;其二是虽然经济复苏会推动货币政策逐步收紧,但广义基金规模的惯性扩张还会导致其对债券的配置压力会额外增加一段时间。

杨为敩进一步预测称,就幅度来说,如果收益率如期出现一轮二次探底的话,10年国债收益率的阶段性底部可能会落到2.7%附近。如果收益率二次探底的力度是市场对经济增长信心的一面镜子的话,那另外一个反映同样经济增长信心的信号是收益率第一波的上升斜率,而这两个信号之间是彼此线性的。由于疫情这一偶发因素筑就了前期一个增长的超低点,因此这一轮的收益率上升斜率并不低(月均11.2bp左右),就此去推断的话,此轮收益率的第二个底部会比第一个底部高约20bp。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