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专访】东方金诚苏莉:中国国债“入富”引流效应显著 国内债市具有纵深拓展空间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日,富时罗素公司宣布将中国国债纳入旗下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入富”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后续的引流效应如何?国内债市基建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对于上述市场关切,记者对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进行了专访。

新华财经:入富能给中国债市带来多大规模的资金量?除了资金规模的带动,还有怎样的意义?

苏莉:“入富”或将在明后两年为中国债市带来大约1500亿美元左右的被动资金流入;同时“入富”彰显中国债市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也有望刺激规模达数百亿美元的主动资金流入。整体上看,“入富”能给中国债市带来约2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接近目前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市债券托管量的一半,规模非常可观。

除了带动资金流入外,“入富”还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将有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参与债券配置和交易,这有助于构建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流动性,也有助于推动国内债市相关规则进一步完善。二是国债“入富”将提升人民币债券吸引力,有利于进一步激活人民币的国际金融交易功能、巩固人民币的国际储备地位,对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积极意义。

新华财经:中国债券被纳入了国际三大主流债券指数后,国际地位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苏莉:从存续债券规模来看,中国债市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但与其他成熟市场相比,中国债市的开放程度与规模并不匹配。此次国债“入富”标志着中国债券被国际三大主流债券指数悉数接纳,表明中国债市的各项制度和投资环境得到了三大指数的认可,无疑将给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市注入动力和信心。这将有效推动中国债市进一步开放,对提升中国债市的国际认可度以及中国国债作为全球性储备资产的地位意义重大。

新华财经:现阶段外资缘何看多中国债市?

苏莉:现阶段外资看多中国债市的主要原因是中美利差高位运行,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使得中国国债的性价比凸显。一方面,在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普遍推出“零利率”、“负利率”政策的情况下,中国成为少数保持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带动中美利差持续走阔。截至9月25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升至247bp,与2019年末相比扩大了125bp。另一方面,由于抗疫有力、经济韧性较强,中国疫情和经济拐点出现早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这使得考虑汇率对冲后的利差水平仍较为可观,中国国债的配置价值凸显。

新华财经:相较于利率债,信用债对外资的吸引力依然较为有限,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苏莉:境外机构目前信用债持仓相对较低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方面,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时间较短,境外机构投资国内债券需要经历一个从利率债到信用债的过程,目前利率债已经得到境外机构的普遍认可,而信用债的投资需要更复杂和专业的研究,境外机构需要时间积累经验,继而逐步增加对信用债的配置;另一方面,国内信用债利差保护相对不足,与利率债相比性价比较低,同时,国内信用衍生品市场尚不成熟,通过衍生工具进行信用风险对冲的实现难度较大,加之配套的投资者保护和违约处置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旦发生违约后,违约债券的交易难度大、回收率偏低,这些因素共同制约了外资投资信用债的积极性。

新华财经:未来该板块的引资前景如何?想要吸引更多外资参与国内信用债市场,有何建议?

苏莉:随着中国债市各项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开放程度的提升,外资对于信用债的兴趣也在增加。但要吸引更多外资参与信用债市场,仍有待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包括适应投资人需求的变化,建立全球评级序列等新的评级标准体系,提升信用评级区分度和信用风险预警能力;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和违约债券处置的法律和机制安排,推动债券发行落实各项投资者保护条款,提高债券发行和存续期内信息披露的质量,提升债券违约处置的效率和透明度;加快发展信用衍生品市场,更好发挥信用衍生工具在信用风险对冲、价格发现和违约保险方面的作用。

新华财经:伴随债市的持续开放,防风险同样成为了业界关注的议题,在扩大开放的同时,于防范跨境资本异动方面,您有何建议?

苏莉:对于如何在扩大开放的同时,防范跨境资本异动,有如下建议:完善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的管理框架,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入、流出的双向监测预警,同时建立健全处置极端市场情况的协作机制。我国资本账户开放节奏要与监管能力提升相匹配。二是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体系,提高利率调控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步扩大国内金融市场开放,将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提供重要支撑。三是持续推进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定国内经济基本面,这是留住外资,有效抵御境外资本市场波动向国内传导的根本。

新华财经:想要更好地激活境外资金,中国债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法律、规则等诸多方面,还有哪些需要完善?

苏莉:中国债市基础设施可以于以下方面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快推进债市互联互通,统一监管规则和风险防控;二是继续加强投资者保护,健全受托管理人和债券持有人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条款设置;三是进一步明确违约处置和补偿的制度安排,完善高收益债和违约债转让机制,提高违约债券处置的市场化程度;四是继续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建设,提高市场透明度,降低市场参与方的风险识别成本;五是完善监管政策和行业自律,进一步提高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评级公司等中介机构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