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陈刚明:为中国金融市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加安全发展贡献中债力量

2021年1月18日,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2021债市发展论坛致辞时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结算公司将在更大格局、更高层次上建设专业化、数字化、现代化的开放型金融基础设施,为中国金融市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贡献中债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118163353.jpg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再次相聚,共话双循环格局下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央结算公司,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及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020年是债券市场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央结算公司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公司在管理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场机构的鼎力支持下,坚决贯彻国家战略,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全力护航债市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借此机会向各位简要汇报。

一是不忘初心服务实体经济,高效发挥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职能。公司持续深化债券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与效能,全年支持债券发行约22万亿元,年末托管债券超77万亿元,办理结算超1700万亿元。公司在疫情考验中坚守使命,主动担当,全力支持保障2月3日市场开市平稳运行,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总量和债券付息兑付量均创金融市场历史新高。公司保障货币政策精准发力,增强货币政策直达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全年累计支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超15万亿元。助力财政政策积极有为,全年支持国债发行7万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支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6.4万亿元。支持产业政策高效实施,配合企业债注册制改革,受理企业债申报1.5万亿元,登记产业基金目标规模6.5万亿元。公司降费让利促进债券市场提质增效,20年为各类债券发行人减免费用5.21亿元,降费力度和金额为行业最大,彰显了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公司还聚焦绿色债券创新,研究大湾区绿色债券试点方案,发布中债ESG评价等创新产品,支持绿色发展。

二是牢记使命提升系统运行效率,保障债券市场安全稳健运行。公司坚守职责使命,全面加强技术体系建设,夯实债券市场安全运行基石,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中贡献中债力量。历经三年磨砺,功能更完善、构架更合理、技术更先进的新一代业务系统成功上线,全面实现业务和技术重构与提升。公司数据中心建设也取得重要突破,高标准的北京和上海数据中心均已投入运行,都获得了国家A级机房认证,公司多地多中心的统一运维体系逐步成型。公司全面加强风险管理,为市场提供有力的风险管理手段。积极履行一线监测职能,强化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风险预警系统建设。优化债券信用风险监测服务,落实产业基金风险排查,开展地方隐性债务风险防范、企业债务风险预警等重要课题研究。持续丰富中债风险管理指标体系,推出中债预期信用损失、中债市场隐含违约率等产品。公司不断深化担保品的风险管理功能,管理中的担保品规模突破15万亿元,并持续开展协议存款、商业银行同业授信等创新业务。

三是包容并蓄践行互联互通,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公司不断发挥金融市场重要枢纽和管道作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研究提出以“中央确权、穿透监管、多级服务、合作共赢”为基本内容的中债方案,支持债券市场多层次服务体系建设。公司与期货市场互联取得突破性进展,债券冲抵保证金业务在5家期货交易所全面落地。公司发挥债市开放主门户作用,以全球直通模式、香港债券通模式、澳门MOX模式全力支持债市开放,服务境外客户超1200家,境外机构在公司持债超2.8万亿元,约占境外持有总量的9成。公司以金融基础设施跨境合作构筑债市开放的坚实基础,推进与欧清银行合作互联,与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联合发布白皮书,与新加坡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债ETF产品在新交所挂牌上市。以优质国际服务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完善自贸区境外发行方案,支持灵活结算机制,加大境外客户的精准化营销。

来宾们,朋友们!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结算公司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更大格局、更高层次上建设专业化、数字化、现代化的开放型金融基础设施,为中国金融市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贡献中债力量。

一要促进服务提质增效,把握“进”的态势。要强化宏观政策服务能力,优化宏观政策操作保障,全力做好常规业务操作和创新业务支持。进一步提升债券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推进发行系统直联、发行缴款自动化、远程发行等业务创新,深化债券信息披露与自律管理。增强政府债券服务能力,全面建成企业债业务支持体系。构建绿色债券数据库,推进科创债融资试点。创新客户服务理念,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推广端到端直联、移动互联、中债云、智能客服等客户支持系统。

二要助力防范金融风险,坚守“稳”的底线。公司将全力保障新一代系统平稳运行,持续完善系统功能;促进京沪两地数据中心高效联动,推动多地多中心整体运维架构落地。要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重点加强系统运行风险和信息安全风险防控,构建业界领先的实战化、体系化、平台化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要助力市场稳健运行,完善统计监测体系,持续跟踪风险事件。加大对中债风险管理指标的挖掘力度,推出多维度信用风险预警工具。推动三方回购、中央债券借贷等业务落地,防止结算失败。要优化企业债务风险监测系统和信用评价档案应用,不断做好债券、理财、信贷、政府出资产业基金等领域的动态监测和跨市场风险甄别。

三要支持债市开放互联,夯实“通”的基础。公司将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的专业优势和关键作用,推进中债方案细化落地,构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兼容国际惯例的债券账户体系和服务模式,在政策框架下持续加强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深化与期货市场互联合作,建设期货市场担保品违约处置机制。支持在岸离岸市场发展,完善自贸区债券发行支持方案。在“引进来”与“走出去”两方面并重,支持债券市场深层次发展与高水平开放。

来宾们,朋友们!“十四五”的号角已经吹响,波澜壮阔谱华章,风物长宜放眼量。让我们共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新发展目标,共创大国债市发展新格局!也祝愿各位来宾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本届论坛由中央结算公司主办,以“双循环格局下的债市新发展”为主题,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政府部门代表及市场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双循环格局下的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