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单碳中和债和乡村振兴债双标债券落地兴业银行

新华财经青岛10月22日电(张筱凡 王作水)10月20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作为独家承销商,成功为青岛城投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发行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乡村振兴)5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清洁能源绿色项目,其中约2亿元专项用于2省4村的渔光互补复合光伏项目发展,这是青岛市首单“碳中和、乡村振兴”双贴标债券。

“碳中和债”及“乡村振兴债”是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和“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推出的创新型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乡村振兴项目,有利于尽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建设“美丽乡村、绿色乡村”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本笔债券的发行人青岛城投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规模已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投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居地方国有投资集团企业之首,目前已在内蒙古、四川、吉林、山东等超过18个省市投资布局光伏及风力发电项目,建立58座电站,对助力国内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托总行“绿色银行、投资银行”两大优势名片,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结合发行人的经营发展和战略布局,为其精准设计了“碳中和、乡村振兴”双标融资方案,实现了金融创新与绿色低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融合。经专业评估机构认证,本笔债券支持的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超8万吨,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生态环境,同时还有助于项目所在地农户再就业稳增收,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的金融需求,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着重加大在绿色金融、乡村振兴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推进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突破,相继落地碳汇贷、碳排放权质押贷、建筑减碳贷,以及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兴牛云贷”等系列全国及省市级首单创新产品,为金融服务国家战略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以本笔双标债券的落地为契机,下一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将依托总行“商行+投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不断发挥“排头兵”作用,持续为“双碳”目标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注入更强大的金融活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