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玉奎:诚信是城市的根、魂与生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8日19:34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7月18日,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在平行分论坛“信用风险提示在市民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和实践路径”上发表了题为“诚信:城市的根、魂与生命”的演讲。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8日,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在平行分论坛“信用风险提示在市民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和实践路径”上发表了题为“诚信:城市的根、魂与生命”的演讲,深入探讨了质量诚信的重要性。

7月18日下午,“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分论坛“信用风险提示在市民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和实践路径”主题论坛在杭州举行。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在演讲。 王吉如摄 

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演讲。 王吉如摄 

以下是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我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接到参加论坛的任务后,我认真研读了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学习了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在《从“一城”到“一人”——让诚信落地生根》专访中的许多观点,也查阅了许多文献资料。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信用城市、品质生活”,规格高、规模大,活动叠加,务实举办。参与其中,令人鼓舞,启人心智。个人认为,本次论坛冠名“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平行论坛有不同的表述,但核心在诚信,重点是建设。我是质检工作者,借此机会,我从诚信建设、质量诚信这个角度谈点看法,既是体会,也是观点。我要表达的意思有三层:诚信很重要,质量诚信很重要,质量诚信建设很重要。

一、诚信很重要

诚信是个老话题,本来不想再说。但今年以来震惊全国的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再次引曝诚信,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拷问着一个社会、一座城市的诚信水准。

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通报如此表述: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性质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

通报指出,4个环节有问题:生产环节恶意制假售假;采购环节内外串通;使用环节把关形同虚设;行政监管履职不力。涉及的责任主体,有奥凯公司,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线缆采购单位,有地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有质监局、工商局、城建委等。

“问题电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深层次的原因是诚信缺失,是见利忘义、偷工减料,是弄虚作假、权钱交易,是不守规矩、不负责任,是藐视诚信、践踏信用。面对良心、诚信这道考题,所有的环节几乎“全线崩溃”、“全军覆没”。

太可怕了,同志们。城市地铁,“高大上”的东西,是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人员高度密集,发生问题可怕。对于国计民生这样的工程,都胆敢这样胡来,还有什么不敢胡来的?事后,奥凯电缆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在镜头前长跪不起,跪地求饶。

从某种意义上讲,问题电缆事件的发生,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检验,暴露了社会诚信的脆弱,反衬出我们加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与紧迫。今天列这个题目,把诚信比作根基、灵魂与生命,并非危言耸听。诚信是根,是一切道德的根基,是一切公共秩序的根基;诚信是魂,没有了诚信,一个社会、一个城市就会魂不附体;诚信是生命,一个没有诚信、不讲诚信甚至是藐视诚信、践踏诚信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哲学家伏尔泰说过:“就算世界上没有神,我们也要造个神,用信仰来守住道德底线。”现在,我们最需要信仰,最需要诚信。

在此建议:一是,更加清醒地认识诚信的重要性,认识诚信建设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二是,在城市治理创新和诚信建设中,只拿一般的招不行,要出更多的好招、实招、硬招,甚至是“绝招”。三是,诚信建设是系统工程,要好好研究诚信与制度、诚信与法律、诚信与文化、诚信与金融、诚信与经济等等的关系。四是,要切实增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性,每一个城市,不管是示范的还是没示范的,不管是获奖的还是没获奖的,都要拿“问题电缆”照镜子,好好思考自己的信用体系应当怎么建、建什么样的信用体系才真正管用。

二、质量诚信很重要

我来自质检总局。质检总局是国务院质量主管部门,有两支队伍:出入境检验检疫和质量技术监督,承担着质量综合管理、质量安全监管、国门口岸把关、进出口商品检验以及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工作。

质量关系百姓福祉,关系国家形象,关系可持续发展。质量有宏观质量,也有微观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质量工作,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推动“三个转变”。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必须是提质增效升级的发展,要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从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质量发展重要,质量提升有道。一靠质量创新。二靠质量管理。三靠质量基础。四靠质量精神。五靠质量诚信。没有诚信作保障,质量寸步难行。

我们看到,诚信的滞后与缺失,影响和制约着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的提升。这次“问题电缆”事件,最直接最表象的,就是企业制售伪劣产品,有关单位内外勾结采购和使用伪劣产品。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提出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4大类信用建设。我们建议,制定下一轮规划时,可考虑增加质量类别,拓展质量领域。

三、质量诚信建设很重要

质量诚信贵在建设,诚信建设势在必行。多年来,全国质检系统23万干部职工为加强质量管理、维护质量安全做出了贡献,也为打击假冒伪劣、推动质量诚信付出了努力。

质量提升需要论持久战、打持久战,质量诚信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本次论坛,学到不少好理念、好经验,回去后要很好地运用于质量诚信建设之中。上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研究课题启动,我们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也要积极参与,在信用体系建设中贡献一点“质检智慧”。同时,敬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也多关注质量工作、关注质量诚信建设。

杭州真美,西子湖的荷花正在盛开。在钱塘江边走一走,感觉很爽。这个社会很简单,但如果没有诚信,就变得复杂了;这个世界很美好,但如果诚信缺失,就变得丑陋了。今天,我们在这里呼吁诚信,推动信用;我们期待,若干年后,不再需要把诚信挂在嘴边,而诚信已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深深地融入我们思想、理念和行为规范之中。

感谢新华社、杭州市人民政府的邀请,感谢发改委的指导,感谢各位嘉宾为信用体系建设所付出的努力。谢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