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乌海市副市长林涛:信用建设是城市发展的源头活水(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0日12:01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乌海市于2016年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乌海市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已全面铺开;信用法规制度、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信息应用加快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等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近日,新华社记者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采访了乌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涛。

记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乌海市城市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林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与生产生活密切相连,能使公众能时刻感受到守信的益处、失信的危害。

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和巴音陶亥镇羊路井村在今年4月和5月相继被授予“信用村”,“信用村”的村民可向村委会提出“信用户”评定申请,信用户可以享受邮储低利率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在羊路井村被授予“信用村”的当天,该村93名“信用户”获得了中国邮储银行乌海市海南区支行颁发的信用证书,其中31户信用户根据申请额度获得了125万元的贷款。

对失信被执行人,乌海市在信贷、商业活动、乘坐飞机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多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出国或者探亲时购买机票被拒影响了重要的日程安排,为顺利出行,失信被执行人通过主动履行义务将自己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清除。2015年9月至2017年2月,乌海市已有220个失信被执行人(自然人181人,法人39家)履行了义务,其中2017年春节前10日内,就有94个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占总数的42.7%。

乌海向市民普及社会诚信

乌海向市民普及社会诚信

记者:乌海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尚存在哪些问题或困难?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林涛:乌海市的信用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各单位对信用建设的重视程度和工作进度差异性很大,有些部门缺乏专门的工作机构和工作力量。二是信用数据归集难,信息共享不够充分。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所需要的社会信用信息,大量分散在政府部门、公共机构等不同管理主体手中,市信用信息平台面临着信息采集难、更新慢、覆盖面不全等问题。三是信用信息应用不到位。各部门对信用信息“不想用、不会用、不敢用”的问题还普遍存在,查询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领域较少。四是信用奖惩联动机制有待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尚未有效落地。

下一步,乌海市在深入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重点加强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狠抓落实,增强社会诚信、促进社会互信;二是各部门齐抓共管,积极主动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三是要加强完善各项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四是要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创新探索,从金融信用入手,重点建立相关服务平台,尽快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五是强化督查工作,定期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督查室,集中开展通报考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