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上海市嘉定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打造“两区一城”良好信用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8日11:09分类:信用观点

核心提示:从耳熟能详的南翔小笼包,到备受瞩目的汽车城、科技城,如今,嘉定又多了一张新的“名片”——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作为一个信用承载区,嘉定是如何开展信用建设的,尝试了哪些探索,又有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龚雯)自南宋建城至今,上海嘉定已有800年历史。从耳熟能详的南翔小笼包,到备受瞩目的汽车城、科技城,如今,嘉定又多了一张新的“名片”——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

作为一个信用承载区,嘉定是如何开展信用建设的,尝试了哪些探索,又有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新华社记者近日采访了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嘉定区副区长沈华棣,从中寻找答案。

记者:嘉定为什么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打造什么样的信用环境?

沈华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关系到方方面面,是社会核心价值的基础。没有诚信,很多事情都无法推进,不诚信的行为则会伤害社会良好有序的发展。嘉定区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建设覆盖主要信用主体、体现嘉定特色、具有示范意义的社会信用体系,为嘉定打造“自主创新产业化引领区、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建设宜业宜居现代化科技城”的总目标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

记者:嘉定作为国家试点城区,如何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沈华棣:结合国家和上海市对信用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示范创建的具体工作要求,去年5月份,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嘉定区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信用示范城区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主要通过以下五个方面来实现:

一是健全信用制度,强化统筹保障。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信用专题培训会,强化建设统筹,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内容纳入嘉定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考核,做好动态跟踪和管理,加强日常监督和考核。

二是优化平台建设,整合信用信息。完善信息归集、信息查询、信息安全等功能,推动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遵照信用信息目录录入规则,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三个清单”编制工作。

三是推动信息共享,加大公开力度。建成“信用嘉定”网站并开通嘉定区信用平台服务窗口,面向市民和企业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方便企业及市民了解自身信用状况。同时,不断加大信用信息的公开力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的双公示专栏,集中公开对食品药品、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内失信企业的处罚情况,进一步提高其违法成本。

四是联合信用奖惩,拓展信用产品。在行政审批、政府资金扶持、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通过信用信息查询,推广使用信用产品,加强联合奖惩力度。如在嘉定区政府质量奖、区农业科技型企业等评选过程中使用信用信息;在嘉定区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委托第三方征信机构对入围项目开展信用评估。

五是开展宣教活动,营造诚信氛围。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在“嘉定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对今年6月份立法的《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进行宣传和解读,并公布了嘉定区诚信“红黑榜”第一期名单;在科普阵地等宣传载体上发布信用宣传海报,渲染诚信社会环境氛围。

记者:嘉定在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过程中,有哪些探索和亮点?

沈华棣:嘉定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时与嘉定经济、产业特征相结合,把握嘉定作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历史机遇,创新推进具有嘉定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城区)创建工作。

一方面,深入推进以科创中心为核心的信用服务软环境建设。以经济园区、科技园区、张江分园等为抓手,探索建立信用管理机构和信用信息系统一体化的管理服务架构,健全园区信用管理制度和信用信息数据库,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等提供信用综合服务。在科技项目财政性资金扶持时,对项目承担单位或科研人员开展信用信息调查或委托专业机构开展信用评估,对有严重不良信用记录的相关单位和人员取消项目申请及评审资格。

另一方面,大力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加大公共信用信息及相关政府数据资源向符合条件的信用服务机构的开放力度。在信息对接、资金支持、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参与市场主体线上和线下交易信息、金融信息、评价信息的记录、共享和应用,发挥信用服务在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融资等领域的支撑作用。

记者:融资“缺信息”“缺信用”历来是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在为中小企业、微创企业建立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核心内容的企业信用服务体系方面,嘉定有哪些创新?

沈华棣:嘉定区在推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把金融服务业视作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助推器,还把金融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产融合作新模式,进一步提升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有效改善产业与金融生态环境。今年初,嘉定区被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四部委批准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重点将建立并完善企业诚信平台,依托嘉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多渠道整合社会信用信息,完善信用评价和共享机制,健全企业诚信体系。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方式广泛推进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征集和积累,建立和完善小微企业信用档案。

同时,引导和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投融资、信贷、保险等方面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开发和应用相关信用产品和金融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优质信用主体优先给予服务和信贷支持,并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诚信示范引导效应。

目前,我们正推进嘉定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投贷联动等科技金融融资模式创新,推动区属国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创投基金等加强对创新创业项目的服务,并通过贷款风险补偿、担保费补贴和贷款贴息等方式予以支持。

记者:嘉定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或问题,有哪些建议?

沈华棣:一是信用信息缺乏透明度。各相关部门在对企业、个人实行行政管理的职责范围内,有大量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但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区域内各部门之间信用信息共享程度较低,许多信用信息分散于各个部门和机构中,相对封闭,这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工作带来阻力。

二是联合奖惩机制不健全。目前很多数据不能共享,各行政部门之间联合奖惩机制尚不健全,有些部门虽已实现信用联合奖惩,但相对范围较小,失信行为还得不到全方位严惩。

目前嘉定区联合惩戒措施目录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力争多措并举推出多部门联动机制。在有些重点领域和行业惩戒多采用“黑名单”等方式,惩戒力度不大,失信成本低,不足以引起企业和个人重视。从今年开始,我们推出了首期嘉定区诚信“红黑榜”,51家企业入围诚信企业单位红榜名单,53家企业或个人被纳入失信企业、个人黑榜名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边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