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网络治理 打造信用三亚

海南日报2017年12月13日09:01分类:地方动态

12月11日,三亚市文明办主任张红艳打开信用三亚网站,记录该市最新的信用数据。企业基础信息逾14万条、自然人基础信息约81.7万条、“红黑名单”信息134条……打开网页,轻点鼠标,即可浏览三亚海量信用信息、查询获取最新数据,借力前沿信息技术,打造诚信大数据网络平台,这是三亚持续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的一个缩影。三亚创新模式,联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弘扬守信行为,曝光失信案例,以社会监督力量推进诚信教育实践行动,打造守信有序市场环境,助力文明之花尽情绽放。

文明、诚信、自律是市场良性发展的根本。三亚旅游业发展迅速,然而,“黑社”“黑导”“黑车”“黑店”等乱象仍有发生,旅游市场主体庞大,如何根治旅游“顽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今年9月,三亚提出要深化旅游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信息化技术,建立旅游市场大诚信体系,营造诚信自律的行业环境。“在不断完善‘四位一体’旅游市场监管机制的同时,我们借力信息化平台,打造海鲜市场智能监管系统,自动检测‘超标’菜单价格,并着力推进旅游领域市场信用记录制度,实现旅行社、旅游景区和宾馆饭店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说。

与此同时,三亚还通过不断完善诚信机制顶层设计,打造“诚信三亚”。今年,三亚调整和充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62个单位共同参与,促进诚信体系建设,并相继出台了信用相关制度或规范性文件近20个,内容涉及“双公示”、信用“红黑名单”、联合奖惩、政务诚信、宣传教育、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逐步构建起信用管理机制。

建机制强保障,搭平台则促发展。借力信息技术手段,三亚启动了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政府、企业之间“双公示”“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共享。“测试版信用三亚网站已上线,连接市政务中心的展示屏,显示企业、自然人、组织机构代码、异常名录等信息,向社会提供查询等服务。”张红艳说。

机制平台助力,鹿城上下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社会文明的良好氛围愈加浓厚,一系列诚信教育实践行动落地开花:三亚市婚庆行业联动工商等相关部门,成立12315消费者维权服务站,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婚纱摄影行业中的疑难问题,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三亚全面启动诚信经营示范街创建行动,评选“文明诚信经营”商户,以示范带头作用营造全城健康文明氛围……

三亚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相关部署,以建设海南文明岛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按照三亚市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十大行动”和三亚市幸福民生“十大工程”的工作要求,多管齐下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提升公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短评

以诚信建设培育文明新风尚

三亚市创新模式,联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弘扬守信行为、曝光失信案例,有力塑造了守信有序、文明规范的市场环境。这对于形成讲文明、重诚信、守秩序、扬正气的良好社会风尚具有积极意义。

诚信是人人都应坚守的公德良序,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石,更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内涵,蕴藏着澎湃的正能量。三亚市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多管齐下,提升公民诚信素养,提升商业主体的商业道德,充分发挥文明诚信商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助力营造文明的社会氛围,推进社会文明建设。

文明社会离不开每一位公民的道德自律和对良知底线的恪守。让文明之花尽情绽放,需要我们以建设海南文明岛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切实加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抓好诚信等每一个文明肌理,不断提升社会文明度,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记者林诗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