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赣榆区:诚信红黑榜亮相办税厅

新华日报2017年12月15日17:48分类:地方动态

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政务服务中心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的主要位置,摆放着两块特殊的榜单——“企业诚信红黑榜”。其中,一块为“红榜”,记录着该区文明诚信企业名单;另一块为“黑榜”,披露一批严重失信企业信息。“进进出出有不少业务单位和同行,谁的企业进了‘黑榜’,抬不起头来呀。”一位企业负责人称,有时走进大厅瞅见“诚信红黑榜”,“会噌地冒出一头汗”。

“上榜”之后又有什么不同呢?赣榆区对“红榜”上的企业给予奖励,而失信“黑榜”上的企业不仅名誉大损,还面临经济惩罚,境遇可谓大不相同。“我们集中公布‘诚信红黑榜’的初衷,不仅是要向全社会强化‘诚信吃香、失信吃亏’的信念,更要使每一个企业在面对守信还是失信这道选择题时能作出正确的选择。”赣榆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万素林说,“红黑榜”的发布将大大激励企业诚信经营,也有利于市场诚信体系的建立。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愈加完善,税收诚信越来越被企业重视。在赣榆区,荣登“红榜”的诚信企业犹如得到了一块“金字招牌”,“A级纳税人”已逐渐成为企业引以为傲的“金名片”。江苏西德电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梯及其零部件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的制造业企业,经过8个年头的经营与发展,已成为区域装备制造产业的支柱型企业。企业每年主动向税务机关代扣代缴股东利息、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近千万元,连续多年被区国税地税部门认定为“A级纳税人”。“现在越来越多的招标活动将良好的税收信用登记作为招投标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A级纳税人’这一‘金字招牌’帮我们打败了不少竞争对手,让企业近几年有了快速的发展。”西德电梯财务负责人穆桂香说。

今年以来,赣榆地税局持续推动与金融机构之间的“银税互动”,不断提高纳税信用在银行贷款等方面的价值,一大批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在政策的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连云港市客隆超市有限公司为扩大社区超市门店的覆盖面,亟需资金周转,中国建设银行赣榆支行通过了解纳税人信用等级情况,向其提供了500万元的信用贷款,并在审批程序、流程、授信额度等方面优化服务、简化审批,及时快速通过了贷款审批,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

现在在赣榆,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主动将税务机关工作人员请进门,主动消除税收风险,锻造诚信纳税金字招牌。万素林介绍:“为充分满足企业需求,赣榆地税局主动将税收工作阵地前移,组成6个矩阵工作小组,对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全方位的税收体检,及时消除企业潜在税收风险,切实提高了企业的税法遵从度,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为进一步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赣榆地税局对“A级纳税人”“量体裁衣”,变传统的“材料齐全再受理”为“边补材料边受理”,做到“容缺受理”事项受理有提醒、过程可查询、结果可反馈、环节能监控。“以电子数据代替纸质资料,实现退税业务办理的全程无纸化操作等重要措施将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我们也将适时为诚信企业派出更多信用‘大礼包’,让企业享受更多诚信经营的‘社会红利’。”万素林说。

在全面助力诚信企业发展的同时,赣榆地税局还加强对失信纳税人的惩戒力度,让失信企业举步维艰。赣榆某酒店有限公司2016年因受关联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影响被评为D级,属失信企业。一经“黑榜”公布,一传十,十传百,其顾客量明显下降。为帮助企业有效消除影响,税务机关对该企业在发票使用、出口退税审核、纳税评估等方面严格审核监督,做好实名采集,从严控制发票领用,重新核定该企业票种,并实行收(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等措施。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后将更加重视诚信纳税,守法经营,争取早日创出企业的好名声。“诚信‘红黑榜’发布后,我们对榜上企业进行跟踪,尤其是针对‘黑榜’企业,‘一棍子打死’并不是目的,而是建立浮动的诚信体系,对整改有力、信誉回升的企业重新正名,从而引导更多的企业走向诚信经营,规范市场秩序。”赣榆地税局副局长姜厚泉说。(徐燕 韦翔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