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奖惩双管齐下 推动金融信用体系建设

福州晚报2017年12月26日11:29分类:地方动态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近年来,福州以国家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通过不断强化对信用主体的约束与激励,着力打造“信用福州”。日前,福州市金融办制定出台了《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对类金融企业及交易场所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者联合惩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向激励与联合惩戒双管齐下,以建立守信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营造诚信社会环境,促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诚信多助 守信者一路绿灯

“获评‘优秀’考核评价后,我们向银行申请信贷融资方便了许多。”闽侯闽兴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林欣深有感触地说,继获得福建省经信委“优秀”信用考核评价之后,公司融资上限从公司资本金的50%提升到了公司资本金的100%。

《实施方案》大大拓展了联合奖惩的领域和深度。激励与惩戒并重的原则,既明确了奖惩的落实机制,又明确了协同联动的要求。

为了让守信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诚信红利,针对守信“红名单”类金融企业,给予多项激励措施。例如,考核为优秀的小额货款公司可自主选择若干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信贷资产转让业务;企业可通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开展同业拆借、资产收益权转让、发行私募债等融资渠道创新业务试点;企业可以到境内外资本市场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诚信纳税即可贷来“真金白银”。近期,福建海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记录向建行顺利申请到了200万元信贷资金。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福建国地税和银监部门开始推动“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通过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企业提供“增信”渠道。

失信寡助 失信者处处受限

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体系建设下,守信企业将处处受益,失信企业将寸步难行。根据《实施方案》,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企业和交易场所将登上信用“黑名单”。

针对这些“黑名单”企业,《实施方案》规定了多项失信惩戒措施,包括限制失信企业获得类金融企业、交易场所许可或批复文件;限制失信企业法定代表人担任类金融企业、交易场所法定代表人、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惩戒期限内失信企业产生新的违法违规行为时,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提升企业风险管理等级。另外,认定部门将对信用体系“红黑名单”相关主体实施跨部门联合奖惩。

近年来,福州市信用联合奖惩应用不断深化,诚信纳税者可享受“纳税信用贷”,建档立卡信用贫困户可授信;上万人次失信被执行人被列入黑名单;失信企业在申请信贷融资、进行招投标活动等方面均受限。

福州市正通过不断强化对信用主体的约束与激励,推动形成信用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信用共治格局,加快推进金融信用体系建设。(记者陈为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