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通关数据应用平台启用 纳税信用可作贷款资信证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7日10:15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颜之宏)记者16日从厦门海关获悉,全国首个通关数据应用平台“关数e”(企业信用评估系统)日前在厦门正式启动,海关通关记录可成为企业申请贷款及其他用途的资信证明,这有利于进一步挖掘通关数据价值,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从合同签订、采购运输到终端销售,整个流程一般需要一两个月,如提前备货,则可能需要三四个月甚至半年时间,资金占用压力很大。”格兰阁(厦门)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傅建扬说。格兰阁是一家主要从事酒类进口业务的中小型企业,为应对年末岁初的销售高峰,企业往往需要提前储备大量货物。

时值年底,传统资产抵押方式申请贷款的难度较大且周期长,如何及时融资成难题。了解到厦门海关推出“关数e”后,傅建扬立即提出申请。凭借在海关缴纳关税等历史数据形成的“海关纳税信用”,该企业获得银行200万元信用额度,无须提供抵押、担保等,缓解了资金压力。

“‘关数e’通过对企业历史通关数据进行大数据运算,系统地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综合评分与信用评价,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精准直观的指标参考。”厦门海关关长吴海平告诉记者,“在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信用评价难题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通关记录的‘含金量’,激励进出口企业合法守信经营。”

据吴海平介绍,“海关纳税信用”仅是“关数e”在信贷方面的具体应用,厦门海关将不断加大通关数据挖掘力度,推出更多符合中小微企业实际需求的创新应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