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通过建设“一库一网” 联合惩戒失信行为取得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5日15:30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松涛)记者从重庆市工商局获悉,重庆着力推进全市法人信息数据库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网)建设,通过建设“一库一网” 联合惩戒失信行为取得成效,累计有1068户失信企业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活动、财政资金补助方面受到制约,有4097名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在工商登记环节受到任职资格限制,还有5.59万户市场主体和经营异常企业在行政审批、市场准入、日常监管、评先评优和银行贷款等领域受到限制。

据了解,去年3月实行的《重庆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确立了“政府领导、发改委统筹、工商局主抓、各部门参与”的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体制,规定各部门自企业信用信息产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共享交换平台提供给工商部门,由工商部门于20个工作日内记于企业名下并归集到法人数据库,形成企业信用信息数据资源库,其中可公开的信息自动加载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和信用重庆网站予以公示。在推进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中,一方面依托市政府电子政务网和企业联合征信系统,搭建“两横一纵”的共享网络架构,实现63个市级部门38个区县近2000单位的信息归集;另一方面,利用已经建成的“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在有条件的区县开展许可类涉企信息直接归集试点,打通网上审批系统、共享交换平台、法人数据库之间的联系,变逐级归集为直接归集、变人工归集为自动归集、变残缺归集为全量归集。相关信息经比对整合,均以社会信用代码或工商注册号为标识记于企业名下。

截止目前,市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已归集全市涉企信息7330.6万条,并将全部进入法人信息数据库,其中应当公示的信息自动加载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网)予以公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网)除公示企业自报信息和工商部门涉企信息外,还公示税务、质监、环保等其他主要监管执法部门2014年10月1日以来涉企信息,实现面向企业、社会公众的信息公示服务和面向政府的信息共享双向服务。

2010年以来,“一库一网”累计免费向社会打印提供12万份“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公示292.6万户(含注销和吊销)市场主体的各类信息,其中,行政处罚信息31814条,消费投诉信息10601条、小微企业享受扶持信息137848条,行政许可信息313214条、行政奖励信息26822条、司法协助公示信息19794条,系统累计访问量达到17.9亿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