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典型经验介绍之九:威海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2日08:48分类:地方动态

编者按: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组织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经城市自愿申报、第三方评估和专家评审,杭州市、南京市、厦门市、成都市、苏州市、宿迁市、惠州市、温州市、威海市、潍坊市、义乌市、荣成市等12个城市近日被确定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些城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现将他们的典型经验刊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威海市以“信用威海”品牌为引领,让诚信真正融入城市血脉,加快探索建立一套高标准、高水平的社会信用体系,并初步建立起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和社会治理模式,推进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一、抓平台建设,促信息共享

按照“统一标准、适度超前”的要求,建成了以“信用威海”网站和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一网三库”为核心的公共信用平台,并重点抓好信息共享和安全保障两项工作,推动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

目前,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省及各区市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数据归集部门达到52个,基本实现行政、司法和公共服务单位的全覆盖。归集事项达到306类、2936项,归集信息1.26亿条,涵盖全部市场主体和18周岁以上常住人口,可通过平台、网站、手机APP、服务窗口等4个途径进行查询。

同时,出台了《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严把人员管控、信息存储、信息传输、账号设置、档案存放“五大关口”,并组织实施了平台安全等级保护。

二、抓制度设计,促规范管理

1、强化规划引领。组织编制了“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大力实施信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2016-2018年分别确定为信用建设年、推广年、提升年,明确目标,分步骤实施。

2、强化顶层设计。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了《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威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对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披露、使用、异议处理、联合奖惩等方面,作了全面、详细的规定,把信用建设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

3、强化工作指导。围绕创建信用建设示范城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用信息应用和联合奖惩等工作,先后出台6个专项工作方案和2个年度工作要点,为推进工作落实提供有力指导。

4、强化行业监管。推动20多个部门围绕信用记录、事前承诺、分类监管、红黑名单、联合奖惩等5个环节,初步建立了行业和重点人群信用监管制度。

三、抓联合奖惩,促合理应用

1、明确应用事项。编制出台了《威海市级查询使用信用记录事项清单(2017年版)》,推动在45个部门的263个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使用信用记录,涉及评先选优、干部任用、行政审批、财政性资金安排、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在全市初步形成了“办事先查信用”的工作机制。

2、编制奖惩措施清单。编制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制定了“操作性强、实施效果好、能快速落地”的16项激励措施和29项惩戒措施,并明确了具体适用对象和执行部门。同时,结合地方实际,将联合奖惩范围扩大到交通出行、劳动保障、海洋渔业等领域的严重失信责任主体,累计达到29个领域。

3、优化运行机制。大力推行“清单式、模块化、嵌入型”联合奖惩运行机制,开发建设了联合奖惩应用程序,4个步骤即可实现从查询到反馈全过程的操作。

4、定期发布红黑名单。按照“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在18个领域开展多批次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和联合奖惩工作,已累计发布“红黑名单”信息3317条。通过加强政务应用和部门联合奖惩,在项目申报、资金扶持、“两代表一委员”初步人选资格审查、事业单位考核、评先选优等方面,累计核查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15369次,并对320个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主体实施了联合惩戒。

四、抓创新试点,促示范引领

围绕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在工程建设、环保、旅游、食品药品等方面,大力推行“信用+工作”管理模式。在工程建设领域,全市1628家工程建设企业和3638名执业人员信息全部实现网上可查询,对房地产开发、施工总承包、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建筑类企业已连续开展了4个年度的信用等级评价。在环境保护方面,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管理、社会影响四个方面对企业环境信用状况连续3年进行了全面评价,每季度发布企业环境信用“红黑榜”。在市场监管方面,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建设了市场监督管理平台,整合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等部门在日常监管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将各类市场主体按照不同的行业信用评价指标,进行A、B、C、D四个等级的评价,每完成一次监管行为,系统都会重新核定评价等级,达到实时自动更新的效果,为分级分类监管提供了可靠依据。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在全市7700多家餐饮单位开展了年度与动态相结合的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评定,并分别挂上了代表食品安全信用程度的“大笑、微笑、平脸”三种脸谱。

五、抓推进机制,促工作成效

1、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总召集人、分管市长为副总召集人、各区市和40个市直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累计召开各类会议20多场次,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2、建立考核通报制度。出台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7个方面、31项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了时间进度、工作要求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等,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市委目标绩效考核,累计编发了6期工作通报,有效推进工作快速落地。

3、扎实开展调研培训。举办了2期信用专题培训班,先后4次组织相关人员赴先进城市考察学习。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到30多个部门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工作对接。

4、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出台《威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先后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信用规划、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和联合奖惩等情况,广泛开展诚信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协会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威海市将以应用为导向,深入开展“信用提升年”活动,按照“信用信息评级化、行业管理规范化、信用应用产品化、联合奖惩常态化、创新试点特色化、宣传教育经常化”的思路,推动各行各业全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探索道路、提供经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