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济宁晚报2018年03月01日15:16分类:地方动态

日前,山东省济宁市正式出台《济宁市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办法》,并于2月25日起施行。黑名单将面向社会公布严重违法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的企业名称、地址及法定代表人姓名,主要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结果等。

《办法》规定,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遵循“谁处罚、谁认定、谁公布”的原则,将纳入黑名单的食品药品违法生产经营者、责任人员及涉案产品相关信息在其政务网站对外公布,公布期限与法律法规规定和被限制的期限一致。

各级监管部门在审查办理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事项时依法不予受理其相关申请,并将黑名单的管理纳入食品药品安全信用管理体系,与《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配套执行,将纳入黑名单的行政相对人列入“失信黑名单”,在曝光其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检查频次与产品监督抽检批次,并对其相关许可申请从严审查。鼓励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对纳入黑名单的生产经营者和责任人员进行监督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5种应纳入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并予以公布的情形:

1、违反食品药品法律法规,情节严重,受到吊销许可证行政处罚的。

2、违反食品药品法律法规,被撤销批准证明文件、产品注册证书的。

3、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行政许可,一定时期限制申报行政许可的。

4、发布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违法广告,情节严重被撤销广告批准文号的。

5、因食品安全犯罪以及依法需要列入黑名单的其他事项。

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

因违反食品药品法律、法规、规章,情节严重,受到吊销食品药品许可证、撤销食品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或因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处罚的生产经营者、有关责任人员以及涉案产品相关信息。

具体包括:

违法生产经营者的名称、地址及法定代表人姓名,主要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结果等;

责任人员的姓名、职务、主要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结果以及法律法规禁止生产经营者、责任人员从事相关活动的期限;

涉案产品相关信息,包括产品名称、批次、标识、批准文号、生产许可证号等。(记者盖鸣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