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提升城市便利 诚信可以“有形”又“有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1日16:01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 刘娟 何凡)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信用正在成为守信者货真价实的“宝贝”,可以在购物、观影、就医、图书借阅甚至租房、贷款、审批等方方面面带来便利。

守信有用、守信有感,诚信的无形价值正在变得“有价”“有形”。

“你的信用值钱啦!”

“你有多少分了?”福州百姓茶余饭后常相互问及这个问题。这里的“分”指的是个人信用“茉莉分”,用来考量福州市民的诚信程度。在福州,年满18周岁的市民都拥有自己的信用分。

据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介绍,福州正在为信用建设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推动信用应用融入日常生活

记者采访了解到,“茉莉分”已经和福州百姓的生活联系在一起。在福州,信用分积累到一定分值的市民可以到一些城市街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免押金借书,可以到无人超市购物,可以享受部分公交线路票价八折优惠……

2018年6月,顾客在福州一家无人超市里挑选商品。王吉如摄

2018年6月,顾客在福州一家无人超市里挑选商品。王吉如摄

2018年6月,读者在福州一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借阅图书。王吉如摄

2018年6月,读者在福州一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借阅图书。王吉如摄

用分数来记录市民信用情况,不仅在福州如此,国内其他一些城市也在推动。江苏苏州推出了“桂花分”,江苏宿迁推出了“西楚分”……除了日常生活场景,信用在住房、就业甚至评职称等“人生大事”上,也能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上海市启动了“青年守信安居计划”,每年向上海地区的全国5A级青年守信激励对象提供一年免租金、免押金的租赁公寓60套。今后三年内,将累计提供的优惠长租公寓5万多套,每年还将提供一年期免费公寓100套。

根据2018年4月份公布的《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行政机关在人员招录、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应当将单位或者自然人的公共信用信息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晶妹10日在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表示,信用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的大量应用,使城市信用建设更接地气,让企业和老百姓更有积极性去建立和维护自己的信用。通过鼓励社会化、市场化的应用产品与服务,不仅使信用服务业得到了发展,也促进了政府监管部门完善公共便民服务。

在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新华信用机器人“小i”在为参会人员提供服务。王吉如摄

在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新华信用机器人“小i”在为参会人员提供服务。王吉如摄

“守信用的生活更美啦!”

6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以诚信立身兴业。在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致力于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租赁、出行、旅游等信用产品和信用服务的34家机构,自愿组成了“信易+”联盟。这其中既有信用机构、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有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出行企业、在线票务服务公司、电子商务企业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说,“信易+”联盟将共同推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系列项目。“信易+”是城市守信激励创新的重要抓手,旨在实实在在增进群众福祉。未来,越守信的企业和个人,贷款、租赁、出行、旅游和审批就越容易。

“守信企业的名头用处大啦!”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不仅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也让企业和其他经营主体在融资、审批等多方面受益。

江苏丰县一家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到地税局打印完税证明,发现忘带营业执照副本,正准备回去取时,工作人员提醒他说:“您的合作社是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可以享受容缺受理服务!”

“真没想到,这个‘A级纳税人’的名号用处这么大!”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通过“信用张江”平台,已帮助逾600家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支持,累计融资约50亿元;苏州高新区依托区信用信息平台,实施投资建设项目承诺制预审批制度,审批时间压缩了60%;郑州的一些园区可为纳税信用良好的公司和个人信用良好的创业团队提供1至3年的办公空间免费入驻,并提供无偿的科技咨询服务和免费的公共服务平台等;福州市在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对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审批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预审”和“信用告知承诺制”。

针对中小微企业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京东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生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主要是由于金融机构难以及时全面掌握中小微企业的信用和经营数据,造成风控和运营成本过高。而良好的信用体系将有助于解决这类问题,推动守信企业获取金融支持,更好发挥“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正向激励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