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行政机关联合奖惩监管系统上线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1日08:14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鲲 王宁)6月19日,“天津市行政机关联合奖惩监管系统”正式上线启动,着力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互联共享,构建跨行政机关的联合奖励和惩戒机制,进一步推动形成“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市场监管新格局。

据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主任林立军介绍,新上线的“天津市行政机关联合奖惩监管系统”覆盖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和相关自然人,全市各行政机关对照梳理出的、覆盖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976项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措施,上传信用记录、递送监管信息并实现共享,将散落在各行政机关业务系统中的“数据碎片”逐步捏合成全面的“信用档案”。

发布会上,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企业监管处副处长黄雁东现场演示了“天津市行政机关联合奖惩监管系统”的操作方法,各有关行政机关登录系统后,可以对归集上来的各类主体信息进行查询,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其作出本部门职权范围内的奖励或惩处,如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对有关失信市场主体作出吊销营业执照等惩罚,金融监管机构可以引导各金融机构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等奖励。

2016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业内人士认为,天津通过信息化手段建设操作性较强的专门系统,一方面可供各行政机关形成并导出各自领域的红黑名单;另一方面信用记录信息可以嵌入行政审批系统或事中事后监管系统,切实将奖惩举措落到实处。

今年4月10日,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挂牌,而在此之前,中国已有约70%的县市成立统一的市场监管部门,综合工商、质检、食药监职能组建了综合市场执法队伍。事实上,在近年来中国的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中,天津一直走在前沿。

2014年7月,天津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开展大部制改革探索,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成立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不断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创新,正逐步形成以“信用信息公示、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联合检查、监督检查双告知、跨部门联合奖惩”等五个环节为核心的链条式监管机制。

信息化是天津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充分借助“互联网+政务”模式,天津已经建成了“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天津市市场主体联合监管系统”。

进入“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良好”“警示”“失信”和“严重失信”企业名单赫然闪出,一目了然,网民可以随时登录查询天津注册企业的状态,掌握哪些企业是“良好”,哪些是“警告”,哪些是“失信”,科学地选择合作伙伴,该系统迄今已公示信用信息1267万条,累计访问量3.51亿人次。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石玉颖表示,新上线的系统后台自动保存各行政机关工作记录,真正将市场监管领域的事前行政审批、事中协同监管、事后信用奖惩“串联”在一起,实现了市场主体的交互监管,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