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信用评级市场规范发展

央行征信管理局2018年07月06日11:19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人民银行认真履行信用评级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强化信用评级业务监管,推动信用评级市场规范发展。经过三十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信用评级行业取得了较大发展,在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健康高效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信用评级监管不断完善

人民银行根据市场发展情况,以提升信用评级质量为主线,以利益冲突防范和评级透明度为重点,借助内部和外部、行政规制和市场专业力量加强市场监管。一是完善信用评级监管制度。人民银行建立信用评级机构备案管理、评级执业规范、业务统计监测、评级质量违约率检验等相关制度。近年来,人民银行会同发改委证监会等部门联合起草《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拟就评级程序、业务规则、监督管理等建立跨市场统一的监管框架。二是强化现场和非现场监管。人民银行建立评级日常业务报备制度,建设征信管理监测系统和违约率检验系统,通过对评级机构、人员、业务等市场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非现场监管,及时了解市场发展情况,纠正信用评级机构违规行为。在日常监测分析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现场和专项检查,促进评级行业规范发展。三是推进行业自律建设。通过行业自律规范评级市场竞争秩序,提高评级质量。

二、推动提高我国信用评级国际影响力

信用评级是企业征信的高级形式。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领域和范围的扩大,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境外主体筹集和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重要平台。国际信用评级机构高度重视中国市场,一些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先后与我国信用评级机构采用合资、合作的方式,为我国评级业带来了先进的评级理念和成熟的评级技术。2017年7月,人民银行发布关于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有关事宜的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7〕7号),明确符合条件的外资评级机构可以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我国信用评级市场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在“引进来”的同时,我国信用评级机构积极探索“走出去”,通过在国际上设立分支机构、获取国际信用评级执业牌照、参与国际评级业务、主动发布国际主权评级报告等方式,逐步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