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推进信用承诺契约化

农民日报2018年07月24日13:03分类:地方动态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江苏宿迁市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3年,宿迁市政府便正式启动建设社会信用基础性制度,印发了《宿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3-2015年行动计划》。2016年,为进一步推进“信用宿迁”和宿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宿迁经济转型发展,宿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宿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6-2020年)》。

宿迁市全力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推进信用承诺契约化。根据各行业特点,将各领域失信行为标准或信用评价标准制度化。实施信用记分,制定信用记分标准,对于失信行为按标准扣减信用分。

自今年3月份开始,居住满1年以上、年满18周岁的宿迁市民,会有自己的信用积分——“西楚分”。在自然人信用积分系统基础上,划分为8个等级,对个人失信信息扣分,良好信息加分。“西楚分”高的市民在购买旅游年卡、充值公交卡和图书借阅方面均有优惠,“西楚分”等级越高,享受的优惠就越大。而信用程度较低的市民将会在评优评先、资金补贴中受到限制。

信用承诺契约化要求商户高度自律和监管部门事后严格监管,审批部门严把准入关,制作信用承诺书,申请人则需书面申请,审批部门对于事后监管也毫不松懈,对于不符合准入要求的,撤销审批并实施信用惩戒。

宿迁市政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信用承诺书中的内容制订形成详细的契约条款,违反契约要受到相应的处罚,通过“政府+市场”与“市场+市场”签订契约的方式,固化信用承诺的内容并赋予法律效力。(李笑莹 李文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