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立骗取公证失信黑名单

新京报2018年07月26日22:33分类:地方动态

北京将建立全市骗取公证失信黑名单,将骗取公证行为作为个人诚信记录纳入社会信用系统。北京市司法局今天(7月26日)召开发布会,发布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最新举措。

公证黑名单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处长柴磊介绍,北京市司法局将加强与公安、民政等部门沟通,扩大相关政府部门数据用于公证信息核实的共享范围,逐步实现身份、户籍、婚姻、财产等公证信息在线核实。

同时,北京将建立全市骗取公证人员黑名单,推动将骗取公证行为作为个人诚信记录纳入社会信用系统建设,为试行公证事项当事人承诺制创造条件。从而实现公证与政府其他部门信息联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骗取公证者一处欺骗,处处受限。

北京市公证协会会长周志扬表示,骗取公证行为会对社会和公民利益造成较大损害。公证书往往涉及公民的财产等切身利益,骗取公证不仅危害公民利益,同时也危及国家公证的公信力。

周志扬介绍,一直以来公证部门也在通过各项举措减少骗取公证行为,例如依靠人脸识别、指纹识别验证公证当事人身份,通过交叉询问、证件审查、实地调查等方式确保公证信息的准确性。(记者倪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