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浙江温州:创新“信用+”模式 诚信注入城市基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8日10:26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魏一骏)“以前贷款需要担保人,现在只要讲诚信,不需要担保和抵押就能获得银行贷款。”凭借良好的家庭信用情况和书面承诺,浙江温州瓯海区茶山街道睦州垟村村民林和权近日成功向银行申请到贷款。

通过“信用+农村”推动农村普惠金融提质扩面,是近年来温州创新“信用+”模式的一个缩影。通过“信用+大数据”“信用+文化”“信用+监管”等模式的创新,温州全方位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去年,温州在中国259个地级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三,并在去年底入选中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以'信用+大数据’为基础搭建的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是温州创新'信用+’模式的一大亮点。”温州市信用信息中心负责人杜永盛介绍,该平台于2016年启动建设,随后,又以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为总枢纽,为11个县(市、区)开发了信用子平台。

目前,该平台共归集市级63个部门、县(市、区)308个部门的359类信用信息4500余万条,为温州821万户籍人口,1.3万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法人,以及29.8万企业法人建立了信用档案。

家住温州苍南县宜山镇前河蒋村的蒋招结夫妇开办了一家织皮筋作坊,创业伊始,刚起步的小作坊还未办理营业执照,无法按照传统流程进行银行贷款,资金链将断之际,找到当地鹿城农商银行。

“我们通过信用信息平台查询了蒋招结的相关信息,并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其信用良好,3天就为其办理了2万元贷款。”鹿城农商银行“富民融通”平台大数据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麻望琼说,集成化、一体化的信用查询平台,搭建起了一座数据桥梁,简化了办贷流程,构建了更加积极的社会信用体系。

创新“信用+”模式为民众带来利好的同时,更将诚信潜移默化地注入到城市基因中。

五马街、人民路、府前街是温州有名的“诚信一条街”,入驻街区的商家须签订《温州诚信商家承诺书》,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否则将接受相关执法部门处罚,并承担消费者损失。

“现在全社会都认识到了'诚信’的重要性,当守信践诺成为每个人的自觉遵循,不仅仅在'诚信街’,在整个城市你都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担忧。”温州市民吴宇攀说。

杜永盛介绍,除了创建“诚信一条街”,温州还通过举办“8·8诚信日”主题宣传活动、评选百佳诚信企业、上线网上温州诚信馆等系列举措,构建诚信文化品牌,使诚信蔚然成风。

另一方面,温州以“信用+监管”为重点,积极探索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构筑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如温州对62类联合奖惩对象落实40余项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构建“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信用环境。

第三方评估调查显示,温州在意自身信用评级的法人代表比例达到94%,掌握评级情况的有61%;在意自身信用评分的个人比例达到91%,掌握信用评分情况的达到75%。(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