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人物)“阿外楼”周宗权:“诚信让我赢得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2日17:26分类:信用观点

新华信用杭州8月22日电 改革开放让温州成名,也让大批农民成为“商海骄子”。做事做人诚信为本,是温商群体驰骋商海的成功之道。从温州“阿外楼”的发展故事,可以管窥一二。

“阿外楼”周宗权

在温州,恐怕没有人会不知道“阿外楼”。它是当地著名的餐饮酒店品牌,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路边小店起步,逐渐发展成为拥有四家连锁大餐馆和一家相当五星级的休闲度假酒店。生意红红火火。

“1981年,最初为了谋生,在温州环城东路华盖山附近开了一家小吃店。我们四兄弟在大哥周宗友带领下,共同经营这家小店。”“阿外楼”老板周宗权说,当时的店名叫“经济小吃”,就用白石灰写在外墙上。店的面积只有两间50平方米,炉灶还要摆到店外的人行道上。

因为诚信经营,货真价实,来小店的光顾的客人越来越多。

“我们就把周边邻居的几间民房盘了下来,后来经过改造开了第一家叫阿外楼餐馆。”周宗权说,“阿外楼”的名字是顾客在调侃中取的。“阿外楼是温州话‘矮还漏’的谐音,意思就是形容最初小店十分简陋的模样。”

自环城东路老店注册开张了首家阿外楼餐馆之后,“阿外楼”越做越大。以老店为中心,周宗权与他的兄弟们先后在飞霞北路白鹿影城旁开出“新阿外楼”,望江路上开出“东阿外楼”,之后在新南站对面开出“南阿外楼”。

一些温州市民说,阿外楼餐馆开一家旺一家的原因,除了菜肴丰富可口外,最主要的是“阿外楼”诚信经营,从不欺客。比如,顾客点海鲜,看中的海鲜从水中捞出,服务员一定会让水滴干后才过秤。会及时提醒客人点菜不要太多,为顾客着想。

“阿外楼”不欺客是出了名的。以至于不少顾客来阿外楼请客会很放心的把排菜的任务交给服务员,只要说一声今天请客价值多少,请的是什么地方的客人就行了。服务员会根据不同地方客人的口味进行排菜,并会把价格控制在顾客要求价值之内,顾客吃了以后感到物超所值、公道合理。让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服务员说,很少有顾客结账时会去翻核账单,体现了对“阿外楼”的信任。

对供货商来说也是如此。“阿外楼”有20多家固定供货商,这些供货商不少都是改革开放之初与周宗权做生意建立起来的,一直延续至今。“阿权做生意讲诚信,从不赊账,跟他做生意就是‘放心’二字。”一些供货商说,“我们把阿外楼当银行一样,他不赊账,我们却愿意把货款放在他这里,要用时随时可取。”有的供货商现在已经是第二代了,也都喜欢与周宗权做生意,尊称他为“阿大”或“阿权阿大”。

“做人要堂堂正正,做生意要勤勤恳恳。不能骗人蒙人,丧失信用。”周宗权说,诚信就是财路,就是金钱。“诚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就好比心脏对于人一样,心脏停止跳动,生命就不存在了。”

记者了解到,1998年,温州一家合资企业“瓯昌饭店”因多年亏损主动找到周宗权希望他承包经营这家宾馆。周宗权一包5年,把这家宾馆经营的风生水起。不仅给这家企业的产权拥有者带来可观回报,也让周宗权萌发了自己搞宾馆饭店的想法。如今,才有了这家占地130亩的别具韵味的大型休闲度假酒店。该酒店是客房餐饮为一体的建筑群,酒店主楼高十九层,推窗见绿,有功能齐备的商务型客房和不同类型的会议室及宴会厅。

“阿外楼休闲度假酒店,就靠在温州瓯海大道边的三垟湿地附近。”周宗权说,2017年1月,酒店落成开张后,还是坚守诚信经营,以实惠公道的价格和优良服务吸引顾客,受到广泛欢迎。

周宗权说,“讲诚信让阿外楼赢得了市场,也是我们温州人做生意的一种常态。”据了解,2017年7月,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公布了2016年全国259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前50的城市名单,温州名列第三。

一些温州机关干部说,诚信是温商最大的财富。从“阿外楼”的发展可以看到,温商既讲利又讲义,更讲诚信。这也是改革开放40年,温商在海内外能够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