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继续加快信用立法建设,完善联合奖惩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1日18:18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 韩校)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平行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专家就“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的主题进行发言。

王伟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经济法室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副会长王伟对企业信用建设的趋势发表主旨讲演:

第一, 要继续加快社会信用法治建设。目前我国已经初步构建了一套信用制度体系,正在从过去相对比较原则、比较框架性的政策导向走向更加精细的法律规则构建。下一步,要制定国家层面的信用法。信用法作为信用建设的基本法,有利于实现信用法制的统一,规范信用秩序,将信用活动和信用监管纳入更加严格的法治轨道,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

第二, 不断提升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信用发展提供技术基础,打造更加智慧的信用机制,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的采集、归集、共享和披露等机制建设。

第三, 努力完善联合奖惩全链条机制。我国目前已经初步构建了一套制度体系。今后,要进一步通过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等一系列机制,进一步将其法制化,逐渐形成完善的联合奖惩全链条机制。其中,对违法失信者的信用修复机制,包括破产重整企业的信用修复、第三方信用修复机构等问题,也是信用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四, 要加快发展信用中介服务业务,促进征信、评级、信用担保、信用保险、商账追收、商业保理等信用服务机制的发展。尤为重要的是,征信、信用评级等信用服务机构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法律约束和监督机制,注重强化其自身公信力。

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是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重要举措,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负责建设和运营。新华信用发挥新华社品牌、公信力、渠道、资源等优势,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打造国家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在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城市信用等领域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信用合作、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用信息总汇,致力于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

据悉,本次平行论坛以“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为主题,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