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途:让金融痛点和科技优势结合有效推动“信易贷”创新实践

新华信用2018年10月10日10:09分类:中央动态

新华信用合肥10月9日电(分析师王瑜茜 安书怡)10月9日,2018年全国守信激励创新与服务交流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BD)董事长兼CEO曾途发言指出,要将金融痛点和科技优势结合起来,充分描述和精准揭示企业信用风险,利用“大数据+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开展“信易贷”工作,有效服务于 “信易+”的地方实践。

曾途

曾途指出,将金融痛点和科技优势结合起来,可以解决信贷过程中和信用服务体系中存在的交易成本问题。金融科技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社会信用体系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可能。数据将在未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银行风控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合法合规且经过授权的数据是构成大数据金融科技并实现服务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石。

曾途表示,利用数据解决金融痛点和重构信用体系等问题需要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分析出相对应的风险关键点。小微企业核心风险是企业关键人的风险及关联交易;中型企业需要关注其交易对手、股东、董事监事、高管,以及关联方;大型集团企业需要关注其隐形财务关系,财务风险是关键风险。因此,应当从关联方风险、关键人风险和市场固有风险三方面着手,通过数据整合、数据治理、模型建立,按照信贷规则和信用条件,建立多维度、全息化的企业综合数据集。再将这些数据集与银行信贷特征、政府数据管理特征、贷款人的要求特征相结合,就可以形成模块化、动态的评级方法。

曾途介绍到,BBD作为 “信易+”合作机构,围绕 “信易贷”工作展开了积极探索,通过合理、合法、合规的科学评估,实现有效的自动化信用研判,面向银行提供中小微金融风控服务,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18年起,BBD已经与芜湖市开展进行“信易贷”相关试点工作,将政府数据、企业数据和来源数据等进行多维数据整合,并将这些数据全息化、模块化、可扩展化地处理,构成了芜湖“信易贷”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方面的基础,由此自动实现贷前、贷中、贷后的一整套智慧风控解决方案,服务于芜湖中小企业,形成了“信易+”创新实践的有效案例。

据悉,本次会议主题为“信用服务实体,诚信基业长青”,旨在促进各地市间守信激励创新工作经验交流,推进各类“信易+”落地,创新惠民便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守信者处处受益的理念。来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28个省(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30个守信激励创新示范城市、34个“信易+”合作机构的相关代表参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