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约束、被惩戒——资本市场治理失信“老赖”威力渐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1日13:24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新华信用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刘慧)在高度依赖诚信的金融领域,资本市场“老赖”因涉及利益广、金额大而令投资者深恶痛绝。如何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如何引导建立讲信守诺的良性循环,助力市场规范稳健运行?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和信用监管新手段正在显示威力。

失信主体在资本市场玩不转了

某知名公司申请上市的过程中,证监会查询诚信数据发现,该公司独立董事郭某某在担任其他企业IPO及年报审计服务的签字会计师时,收到过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郭某某给予警告、罚款5万元。郭某某因此只能向发行人董事会提出书面辞职,与即将担任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失之交臂”。

据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10月初,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共收录主体信息99.51万条;监管执法信息2.61万条;部际共享信息1129.6万条。其中,工商领域失信信息1013.4万条、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15.6万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1981条、海关认证信息3403条、其他共享信息302条。

仅在2017年的证券期货行政许可审批中,因当事人存在不良信用记录,证监会要求解释说明33起,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24起,申请人提出更换人选6起。

该负责人说,目前正在推动诚信数据库的升级工作,下一步证监会将把诚信数据库建设成为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服务系统,进一步将服务范围扩大,为金融机构、证券服务机构等更多主体提供便利。

想坐飞机、高铁?先缴纳罚款!

今年5月1日起,证监会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对证券期货领域的两类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主体采取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的惩戒措施。

截至10月初,证监会已经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公示5批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共计91人,包括84名拒不缴纳罚没款当事人和7名拒不履行公开承诺主体。

名单公示前后,不少当事人迫于失信惩戒威力与舆论压力,主动缴纳罚款。金亚科技高管何某等14人,华泽钴镍高管芦某某等2人,盛世嘉和董事长杨某、做市商操作员岳某等陆续缴纳罚款。易事特实控人何某某缴纳了1.28亿元罚款,该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引发市场关注与积极评价。

记者查询发现,上述人员名单已从“信用中国”网站相关栏目移除。统计显示,“限乘限飞”实施仅四个月,拒不缴纳罚没款的当事人在全部处罚当事人中的占比已下降10%。

实际上,除了让资本市场“老赖”坐飞机、高铁犯难,证监会还联合21家部委签署并发布了《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重点针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等责任人员,在多个监管领域实施联合惩戒。

根据上述违法失信上市公司备忘录,海关总署2017年5月曾对涉及海关信用认证的违法失信上市公司实施了联合惩戒措施,下调了2家高级认证和21家一般认证企业的信用等级,将75家企业列为高风险企业或稽查重点对象,实施严密监管措施,对其进出口货物加强单证审核或布控查验。

据了解,证监会正会同发改委推进对私募投资基金领域违法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备忘录。

资本市场给重要领域违法失信“亮红灯”

今年7月底,证监会修改相关规定,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涉及国家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等“五个安全”重大违法行为的强制退市。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将对以上重大违法行为“亮红灯”。

证监会信息显示,这次对退市制度的修改完善,对于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塑造理性投资文化,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对有关重大违法公司,特别是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坚决依法实施强制退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