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4日11:14分类:地方动态

1

在重庆两江新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发放企业营业执照。 受访者供图

新华信用重庆11月13日电(记者赵宇飞)拥有十年工作经验的行政经理张洋突然发现,自己多年的经验“失灵”了——由于新公司的注册登记时间比预想中大幅缩短,她的工作计划需要重新制定。

张洋供职于重庆一家民营企业,企业近期需要注册三家子公司,她在网上提交了三家子公司的注册申请。

“根据以往的经验,一周之后能办好就不错了。”张洋说。没想到,第二天张洋就收到短信通知,她提交的三个子公司注册申请,已通过工商部门的审核,可以领营业执照了。

张洋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中国正开展的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行动。营商环境被认为是民营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释放出中国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号。截至2017年底,中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支撑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重庆所处的中国西部地区,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但由于对外开放较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等原因,中国西部的营商环境与东部沿海地区以及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行政效率较低、审批事项过多、服务水平较弱等方面。

如今,中国西部地区正在努力补齐营商环境短板,大幅简化审批流程,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

2018年4月13日,重庆开出首张审批告知承诺建设行业企业资质,审批时效从20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办结。受访者供图

以张洋所在的重庆市为例,企业注册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已从226项调整为32项,审批时限已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平均2个工作日;企业办理注销时申请材料已精简70%以上,办理时限缩短30%以上。

在简化审批流程的同时,重庆还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监管方式。作为中国内陆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搭建了市场信用监管平台,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分别对应诚信守法企业、一般失信企业、严重失信企业和被吊销证照及纳入“黑名单”的企业。

“对A类企业建立禁止一般检查、巡查的‘不打扰’机制,为诚信守法的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对B类和C类企业通过行政执法等手段实施重点监管;对D类企业加强后延监管,并建立各类别企业的动态调整机制。”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冰说,目前辖区内6万多家企业中约80%属于A类。

重庆爱持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这一监管模式下成长起来的A类企业。三年前,这家主营电子商务的企业在两江新区成立,目前已吸引5000多家商户入驻。

“初创型企业最怕频繁应付检查,而作为A类企业,每年仅有一次随机性联查,企业能将全部精力用于经营,这也激励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以保持A类的信用评级。”企业创始人张稷一说。

不仅如此,四川、陕西等中国西部省份也正在为民营经济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四川省正在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2018年底前“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80%以上;同时探索开展“照后减证”,尽可能减少审批发证,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

陕西省正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破除外资和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壁垒。其中,省会西安市已累计向社会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3万个,占所有事项的90%以上。

这也正是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缩影。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大幅提升32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民营经济各类市场主体正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要素成本上升等诸多挑战。

“中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易小光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