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及最佳推荐单位评选结果出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9:44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成都11月26日电(分析师王瑜茜、裴谦)“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暨首届“信用泸州”论坛26日在四川泸州顺利举行。活动公布了“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和“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最佳推荐单位”两大奖项。

典型案例1

据介绍,“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旨在宣扬“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理念,弘扬诚信文化,宣传守信典范,曝光失信典型,大力营造泸州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氛围。

典型案例2

活动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泸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主办,泸州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四川中心承办。(完)

附: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

案例1.守信降成本 解决融资难(报送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叙永支行)

叙永县上品砼业因多年纳税额高,无欠税、逃税等不良记录,被纳入A级纳税人守信红名单。

后来,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缺乏流动资金,与建设银行建立信贷业务关系,期间,信用优良且无任何拖欠情况发生。建行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守信获得感,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该企业提供了“小微快贷”信用贷款产品,为其提供免担保免抵押贷款129万元。企业在到期后立即归还了贷款,当天又重新支用贷款117万元,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目前银行已申报通过该企业流贷新增250万元额度。

这些措施的采取得到了企业的大加称赞。

案例2.白酒行业信用担保新模式(报送单位:泸州市商务局)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不便的问题,是当前白酒企业反映最普遍、最突出的问题。由于白酒产业的特殊性,其担保品(抵押品)难以满足银行抵押条件,即便获得了融资,成本也非常高。

为解决中小型白酒企业融资问题,泸州兴泸担保公司通过创新建立白酒信用担保和转贷资金池的举措:建立“酒类企业+担保公司”双重信用担保模式;建立“财政资金+白酒专项”应急资金池。形成了政府部门与专业金融机构的合作平台,将部门监管与专业技术指导相结合,为企业信用信息交换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渠道,实现信息之间的串联交流,形成全面的企业信用信息网络。

泸州鑫霸实业有一笔贷款资金到期,企业急需偿还这笔贷款,但企业现有资金不足暂无法偿还。由于企业社会信用诚信良好,经农业发展银行授信贷款600万元,按照借新换旧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农商行为其解决了融资问题。

同时,通过应急资金池的周转,极大的缓解了中小型白酒企业融资压力。白酒行业信用担保模式开展以来,已累计为17家酒企提供借新还旧担保5亿元,效应明显。

案例3.守信得到扶持,助推企业发展(报送单位:泸县税务局)

泸州瑞庆酒类销售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经营酒类销售的公司,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企业所需要的流动资金也越来越多。

2017年,公司为了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保证原酒的储备和持续供应,与泸州钰峰酒类销售有限公司签订了总价款为360万元的基酒购销合同。而当时正是酒类销售旺季,货款回笼较慢,企业资金紧张,除去自有资金外,企业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

根据企业提供的完税证明和税务机关出具的2016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银行依据企业2015、2016年纳税平均额,最终向泸州瑞庆酒类销售有限公司发放“蜀信•税金贷”信用贷款3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案例4.承诺是金 让天堂的父亲不再遗憾(报送单位: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

2018年1月,李某等6名申请人分别向江阳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曾某拖欠的劳动报酬2.49万元。区法院立案后,执行干警到被执行人家中进行调查了解,发现曾某已因病去世,留下妻子和儿女,家境较贫寒。

面对这一情况,执行干警当即向曾某家人进行沟通,释法明理。曾某的妻子和儿子都表示愿意给付拖欠的劳动报酬。为了避免已过世的丈夫落下不诚信、不守信的身后名,曾某的儿子在外打工挣钱,曾某的妻子四处筹款还债。申请人为被执行人家人诚信之举所感动,均表示愿意主动放弃自己的部分债权。

案例5.坚定守信,共度难关(报送单位:泸州元通村镇银行)

2015年,从事煤炭代购业务的陈治刚在银行申请办理个人经营性贷款3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根据当时银行客户经理调查了解,陈治刚个人信用、还款能力、抵押物均符合银行规定,经审批,银行向其发放个人经营贷款30万元。

期间,陈治刚均按时付息,并且积极向银行推荐新客户,配合银行贷后检查及其他工作。

2017年1月,陈治刚妻子突发脑淤血入医院,经过治疗,妻子的病情有了好转,但是却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同时,经营煤炭代购生意由于应收账款未及时收回,导致无力按时归还贷款。

陈治刚在贷款到期前,主动到银行进行沟通协商,积极谋求宽限贷款期限。银行研究决定放宽还款条件,延长贷款归还时限。其后,陈志刚通过打工赚钱,向亲戚朋友筹借等方法,陆续归还贷款本息32.7万元。在家庭面临灾难的同时,陈治刚也能够坚守信用,积极筹措资金还款,赢得了银行的认同。

案例6.为老赖定制专属铃声,逼其现形(报送单位:合江县人民法院)

今年5月,合江法院为“老赖”定制的“专属”彩铃上线:“您拨打的机主已被四川省合江县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谨慎交往,并提醒机主依法履行义务。”彩铃上线5分钟,一失信被执行人李某“现身”,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义务。

原来,李某涉及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欠申请人饶某14余万元人工工资。李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去年下半年,饶某申请强制执行。然而李某拒绝接听电话,拒不现身。彩铃上线后,李某来到合江法院,经过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李某年底前把欠款全部付清后,法院取消其失信铃声。

案例7.无知失信,毁终身(送单位:报邮储银行合江县支行营业部)

客户李某,配偶王某,两人均为成都高校毕业的大学生,目前在当地某乡镇开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经营一年多来,经营情况良好,客户想扩大规模,改善教育培训机构环境。

此时,合江县大力推出支持毕业五年以内高校大学生无抵押、免息2年期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

2017年3月,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到某乡镇初步调查了解,银行与担保公司及就业局工作人员初核认为客户的经营状况良好,贷款用途真实,于是受理了该客户的贷款申请。

2017年3月信贷员查询客户及共同借款人征信报告,征信查询报告显示客户于2015年在成都一家商业银行申请了一张信用卡,总额度为7000元,透支金额为5800元至今未归还。原来,某商业银行向在校高校大学生发放信用卡后,客户透支了5800元购买一台电脑,以为离开该城市,离开了学校,联系方式等变更均不会被银行找到。

按照规定,故意不归还资金的客户我行将拒绝授信,所以无法通过审查审批获得授信。

案例8.眼看招投标即将受限,失信主体主动修复信用(报送单位:泸州市发展改革委)

新疆某建筑公司因单位施工车辆未采取封闭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物料污染,眼看公司招投标即将受到限制,主动申请信用修复。

2016年6月,该建筑公司施工车辆物料遗撒导致物料污染,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随后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情况之后对其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后来,该建筑公司准备参加招投标,但听说其受到行政处罚不能参与招投标活动,于是主动与泸州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联系,希望能将其不良信息从网上撤下来,并表示愿意主动修复其失信行为,遂向泸州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递交了信用承诺书,并承诺以后一定做到诚信经营,绝不触碰法律红线。

案例9.得信多助,失信寡助(报送单位:乐山市商业银行泸州分行)

乐山市商业银行泸州分行于2017年3月向借款人周某授信一笔个人经营性贷款130万元,期限三年。周某因异地出差或记错还款时间等个人原因,导致该笔贷款在2017年4月和5月出现两次利息逾期,金额分别是1万元和0.975万元。

2018年10月,借款人周某某需要前往美国,在办理手续时被拒,由于周某某名下贷款逾期次数增多。美国大使馆拒不办理周某某美国签证。

案例10. 防范“骗保”出奇招 信用承诺见实效(报送单位: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泸州人社局在社会保障信用体系建设中,加强失业保险预警信息甄别和查处,规范失业保险基金监管,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江阳区刘某在办理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后,在领取失业保险期间,又再次就业。在全省社会保险预警信息比对工作中,并经异地社保经办机构核实后,泸州社保机构发现其涉嫌违规多领取失业保险。

随后,经办机构通过电话对其进行社会诚信教育。在信用承诺的强制约束下,刘某随即返回泸州将违规多领取的失业保险全额退回。

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最佳推荐单位:

1. 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 泸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3. 泸州市银监分局

4. 泸州市诚达公证处

5. 叙永县发展改革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彩云]